>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福田区先进模范剪纸展讲述榜样故事

发布时间:2020-12-23 来源:深圳晚报

  福田先进模范代表亮相。 受访单位供图

  12月17日上午,福田区总工会、共青团福田区委、福田区妇联和福田区文联共同主办的“庆祝福田区建区三十周年——福田区先进模范剪纸展”启动仪式在福田区图书馆举行。

  剪纸展览将在福田区图书馆1楼持续展览两周,即12月17日至12月31日,市民朋友可自行前往参展。

  55位艺人创作152幅作品

  走进福田区图书馆,剪纸展览中先进模范们的形象被雕琢得栩栩如生,展示着他们与福田的奋斗故事,彰显着先进模范的精神。

  据悉,本次展览得到中国文联国家剪纸艺术中心的大力支持,邀请来自全国多地55位剪纸艺人合力创作,采用艺术剪纸,使用全新的线下场景化展示方式,向社会展示福田区三十年发展以来的人物故事和模范榜样,以此向先进模范致敬,向为福田发展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广大劳动群众致敬。

  55位剪纸艺人采用新式写实剪法,最终呈现152幅作品,覆盖福田建区30年以来获得全国、省、市、区各级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青团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的先进模范。展览作品采用立体装裱,以“福田十景”剪纸原创作品为背景,先进模范人像为前景,寓意先进模范与城市同成长、共荣耀,这种装裱手法在深圳各类展览中是首次使用。

  先进模范人物分享奋斗故事

  在福田建设发展过程中,全区各行各业涌现出各类先进模范人物,他们与福田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福田样本。启动仪式上,有5位福田先进模范代表来到现场分享他们的奋斗故事,活动还特别邀请沙画艺术家以手绘的方式进行讲述。

  “1998年,一位青年踏进深圳福田,开始了逐梦之旅……”随着话音的响起,一幅幅变幻着的沙画作品呈现在大家眼前。随着沙画师的手起手落,5位先进模范代表的奋斗故事被娓娓道来……

  “再平凡的岗位,再平凡的劳动者都能在工作中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人生。”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获评者陈春在现场访谈时说道。作为一名基层快递员,陈春身上有许多福田劳动者的身影。正是这样一位平凡岗位上的劳动者,在其从业的15年间,创下“零投诉”“零差评”的纪录,成为快递行业的标杆,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凡的劳动价值。

  在福田,还有许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劳动之声。“最快的速度找到所有密接”“最大限度减少传播的可能”,疫情防控期间,福田疾控医生范苏云不断与时间赛跑,“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有召唤,一旦接到疫情信息,我们便会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她说道。今年年初,通过社康报告的线索,范苏云主动深入排查,发现本省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患者,为广东省防控工作提前拉响警报,守护了福田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切从孩子出发,一切都为了孩子的顺利回归和健康成长。”在司法领域,同样有人在守护着孩子们的身心健康。2013年起,福田的检察官曾艳极推动“大爱福田”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程,在全国率先做到“对每一个进入诉讼程序的涉罪未成年人都进行帮教和挽救”,为未成年人筑起一条未来之路,多位涉罪青少年在她的帮助下回归校园、回归社会。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方壮芳 方晓艺)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