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文明国门风满渡,新时代海关展新姿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深圳海关

  2020129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深圳海关所属文锦渡海关荣获“广东省文明单位”光荣称号。近年来,文锦渡海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党建为引领、以创建为目标锻造高素质队伍、创出高质量业绩,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履行海关社会责任,走出一条为人民谋福祉的文明实践之路。 

  强化政治机关意识  

  在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中走在前列 

  文锦渡海关始终把政治建关放在首位,营造党建+文明创建局面,锻造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干净担当的海关队伍。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形势分析及工作督查例会的第一议题,利用“学习强国”钉钉”“海关e课堂、集中调训班等平台,推动政治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全关23个党支部围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交流、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形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体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成党建阵地和文明创建阵地,打造深圳海关首个“党员先锋队”品牌,2个支部获评深圳海关基层党建示范、培育品牌,2个支部获评深圳海关四强党支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3个党支部获评先进基层党组织、46名党员获得通报表扬。 

 

  (图:文锦渡海关建立“党员先锋队”) 

  坚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作为宣传教育的鲜明主题,开展“音乐述党史、艺术话初心”“不忘来时路 薪火永传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座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与辖区重点企业开展共筑中国梦活动,深入辖区小学开展国学知识小课堂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组织开展“廉政讲堂”、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聘请特约监督员,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推进“清廉海关”建设。以“周集训、月评比、季会操”为抓手狠抓队伍精神面貌,积极打造深圳海关内务规范样板间,建立抓在平常、管在经常准军事化纪律部队。 

 

  (图:文锦渡海关开展准军事化队列训练) 

  强化改革创新意识 

  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走在前列 

  文锦渡海关通过加强精神文明创建,为改革不断前行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2018年以来,文锦渡海关为全力支持深圳外向型经济发展,多措并举改善营商环境,提供海关优质文明服务窗口,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宏观战略格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深圳唯一标杆口岸试点单位,2018年至今累计监管进出口货物1400余万吨、货值8500余亿元人民币。 

 

  (图:文锦渡海关提供海关优质文明服务窗口) 

   实多元化通关制度改革,叠加应用、深化推广“提前申报”“两步申报”等海关改革措施,满足企业多元化通关需求,积极推进文锦渡口岸与其他口岸的功能互补、优势叠加,20206月起试点进口货物两步申报”以来,已完10票进口报关单,位居全国各口岸首位,为进口企业节省物流成本近10%2018年,文锦渡海关在全国率先实行供港蔬菜四个统一、进口水果分层查验模式,压缩进出口生鲜产品通关时间近40%。全年365天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供港鲜活产品通关“零滞留”,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强化全流程质量安全监管,年均监管出口供港鲜活产品200余万吨。 

   全面推行“智慧旅检2.0”系统普及,提升旅客“无感式”“零打扰”“秒通关”体验,打造执法为民、和谐文明的通关环境。连续5年帮扶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对象,连续4年面向贫困小学开展暖冬助学,捐助体育角、品文“阅览室”等,立足海关职能为各地贫困县供港农产品生产基地提供政策、技术支持,有效助力14个省31个贫困县摘帽、5200余人脱贫。 

 

  (图:文锦渡海关面向贫困小学捐助品文“阅览室”) 

  强化为国把关意识, 

  在筑牢国门安全防线中走在前列 

  文锦渡海关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立足货运和旅检的监管打私阵地,坚决将政治违禁品、“洋垃圾”、有害生物物种等危害物拒之国门之外。2018年以来,文锦渡海关立案查办各类走私违规案件4435起,查获“洋垃圾”150余吨、象牙等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案件17宗、走私冻品200余吨、有害生物100余批次。 

 

  (图:文锦渡海关严把进口水果质量安全) 

  疫情期间,文锦渡海关以文明单位目标为示范引领,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力以赴参与严防疫情输入输出等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在国内疫情防控明显好转、全球疫情快速蔓延形势下,在“外防输入”主战场上担当作为,为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 

 

  (图:文锦渡海关全力以赴严防疫情输入输出) 

  强化队伍作风意识 

  在引领文明新风尚中走在前列 

  文锦渡海关狠抓思想道德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征集家风家训、开展“道德讲堂”、执法为民大讨论、最美劳动者评选,引领崇德向善的风气。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创建无烟机关、制止餐饮浪费、实行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大力倡导绿色办公、节能减排等创建行动,让每一位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良好习惯、树立文明新风。 

  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巾帼文明服务月亮窗活动,设置驻点医务室,设立便民角”“便民书吧,让干部职工全员参与到文明创建中来。开展普法宣传、文明出行、美化环境、志愿献血、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等各类特色志愿服务活动446次,志愿者注册率达100%、活动参与率达100%。积极推动关员参与动植物检疫、卫生检疫、危化品高级资质培训,与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共建交流活动,有效拓宽学习视野,提高业务素质。建成工、青、妇活动阵地及员工之家,开展图书漂流”“在线图书分享等全民阅读活动,组织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书法等11支兴趣小组,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 

 

  (图:文锦渡海关深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文锦渡海关将继续鼓劲扬帆、满舵前行,向着更高层次的精神文明建设不懈追求,树立充满魅力、活力、创造力的新时代海关文明单位品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向更有品质的生活、更加联通的产业、更为凝聚的人心不断前进。

    (撰稿:孟桦)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