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首善之区”当尖兵 海绵建设树典范

发布时间:2020-12-16 来源:

  景田天健花园透水铺装及植草沟。

  广田国际中心雨水回用系统。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福田区建区30周年。

  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表示,新30年,福田将以“发展、治理、民生”为主要抓手,在“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5个方面先行示范、当好尖兵,擦亮“首善之区”金字招牌,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在福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在昨日举行的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上,《深圳市2020年海绵城市建设资金奖励方案》通过审议,全市18个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获得奖励。福田区“满载而归”,共斩获4项海绵城市建设大奖,涉及3个奖项类别,获奖项目数量和类别均位列各区第一。

  其中,深圳天健花园海绵化改造景观提升项目获全市唯一一个优秀设计奖一等奖、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项目获优秀设计奖二等奖、红岭实验小学项目获全市唯一一个优秀施工奖、广田国际中心项目获社会资本新建项目(含拆除重建)配建海绵设施奖。

  天健花园海绵化改造 景观提升项目: “海绵改造+景观提升”,小区整体环境提质升级的典范

  今年以来,家住福田区景田天健花园的居民明显感受到,小区整体环境更靓了,幸福指数大幅提升。暴雨天小区积涝、雨天路滑、地下室顶板渗透等问题,大大缓解。

  这些实实在在的变化,源于天健花园海绵化改造景观提升项目的竣工。这一项目占地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 500万元,由天健集团牵头进行投资建设,深圳建科院设计,项目自2019年8月开工,于2020年1月完工,2020年6月竣工验收。

  小区改造后,小区的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从38%提高至62%,面源污染消减率从5%提高至45%。该项目还有效缓解了小区热岛效应,同时结合景观设计,实现了“海绵”功能与景观休闲功能的高度融合,极大地提升了小区的景观品质,深受居民喜爱和好评。

  据了解,该项目也是天健集团与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既有居住建筑室内外环境宜居改善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之一,曾荣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颁发的“科技示范工程”奖。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项目:

  “科普教育+生态休闲”,深圳湾区生态圈的样板

  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是深圳湾区生态圈的一颗明珠,也是福田区高品质生态环境的重要成果。

  作为深圳湾国家级红树林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通过海绵设施的落地、生态修复技术的实现、科普展馆的设立,将公园打造成了一个集科普教育、生态休闲等功能为一体,为市民提供近距离接触红树林湿地、亲近自然、遥望保护区景致的空间。

  该项目是一个在设计、施工、运维全过程践行了“渗、滞、蓄、净、用、排”海绵理念的典范项目。充分利用公园、绿地等地上、地下空间,建设雨水收集利用设施和海水回流共享空间,缓解城市内涝;通过水系连通,保留和扩大景观水面,保护和改善水生态环境。

  通过海绵设施的建设,可消纳71.5mm降雨不外排雨水,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到92%,高于片区目标要求,也提升了水系整体质量。同时,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措施的实施,填补了深圳湾生态版图的重要一块,为新洲河、深圳河交汇口提供更多生态缓冲空间,是红树林湿地复育的样板。

  红岭实验小学项目:

  “先进技术+现代化管理”,施工现场成科技进步“主战场”

  备受关注的红岭实验小学项目,被称为最具有前瞻性、设计感的“未来学校”。这所设计精巧创新的学校,一出生就自带光环,吸引了全国关注的目光。

  走进该校,仿佛置身一个“长”在公园里的城堡。学校借鉴了山形的自然流线和高低递进,上下层平面投影错位,再加上顶层的小农场、外立面的攀爬植物、庭院里错落有致的景观,让人置身大自然中。

  这所学校远不止颜值高这么简单,“海绵”理念贯穿于校园设计建设的各个环节。学校通过屋顶绿化、地面绿化及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等海绵设施的运用,不仅改善了项目整体环境品质,也对周边环境有明显的提升,有效缓解了热岛效应,具有较好的海绵城市科普与示范作用以及良好的社会效益。

  此外,在施工环节,该项目把施工现场作为科技进步的主战场,围绕工程项目,根据施工需要,充分推广应用“四新”科技成果,采用先进合理的技术措施和现代化管理手段,提高质量、缩短工期、降低消耗、提高效益,圆满完成工程施工任务。

  广田国际中心项目:

  “高端要素+环保理念”,激发合作区绿色发展新动能

  位于福田保税区的广田国际中心,是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重要新建项目,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目前已吸引一批香港、国际重大科研项目和创新型企业项目落地,将打造成为集深港科技创新中心、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区、湾区名企总部门户等一体的国际化科学园区。

  除了集聚高端创新资源,该项目在设计中融入了多种绿色环保节能理念。海绵城市设计主要包括雨水收集回用系统、绿色屋顶、透水铺装、多级生物滞留设施等。具体包括:屋面雨水经弃流初期雨水后,收集到雨水收集池、经机械过滤等处理达到中水水质标准后,再进入雨水清水池,用于绿化灌溉、道路冲洗及车库冲洗;屋顶全部采用了屋顶绿化,对雨水进行控制和利用;人行道采用透水铺装,增加雨水渗透;室外绿地设置了多级生物滞留,场地雨水经过绿地进行多级滞蓄和净化。

  该项目通过海绵设施运用,有效控制了地块雨水径流的排放,减小了市政排水系统的排水压力,对面源污染有较大的削减作用,提升了整体环境品质效果。同时,雨水回用系统也提高了项目的雨水利用率。(施阳 李亚 文/图)

  重点区域详细规划助力 河套深港创新科技合作区海绵城市建设

  建设海绵城市是城市发展方式的创新实践,科学规划、系统布局更显重要。福田区基于城市可持续发展,在顶层设计中,主动融入海绵城市建设内容,发挥规划引领战略功能。

  2020年3月,福田区海绵办印发《福田区海绵城市重点区域详细规划》,基于福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城市发展需求,立足上层次规划基础,借鉴国内外海绵城市建设先进经验,结合河套深港创新科技合作区的定位、用地布局和基础设施等特点,制定海绵城市规划方案,并给出详细设计指引,指导各项目的具体设计和建设。福田区紧抓“双区驱动”的历史机遇,高标准编制重点区域详细规划,以高品质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海绵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作为深圳市较早建成的中心城区,在城区高度建成、地下轨道交通发达,城市更新面积较小等不利条件下,福田区科学谋划、主动作为,在大力推进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区建设方面取得累累硕果,已累计新增海绵城市完工面积11.57平方公里, 累计完成海绵项目146个。去年,福田在全市海绵城市政府实绩考评中首次名列第一,提前一年实现了城市建成区20%以上海绵建设面积的目标。

  在社区撒下科普教育的种子

  福田打造全市首个“海绵城市社区科普导师”培训工作坊

  如何充分利用城市里的海绵设施,开展海绵城市科普教育,让更多的人了解、接受海绵城市理念,是福田区一直持续不断努力的方向。

  今年7月,福田区海绵办联合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工作学院和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市海绵办的指导下,推出全市首个“海绵城市社区科普导师”培训工作坊。

  培训基于《海绵进社区——环境生态主题课程》开展,课程以雨水花园为主题,结合E-STEAM教学理念,围绕社区场景认识雨水花园,了解海绵城市。目前,已有两批学员分别完成了为期两天的海绵城市基础理论知识、教学组织方法、社区经验分享以及实操培训学习,成为福田区海绵城市社区科普“种子导师”。

  这些“种子导师”将“海绵城市”、“雨水花园”等理念带回社区,落地了多个海绵城市科普教育活动项目,向居民普及海绵城市理念,让海绵城市在社区生根发芽,落地开花。未来,这些科普导师们将充分发挥 “种子力量”,继续在社区开展多形式、多样化的海绵城市科普和实践活动,带动社区居民共建、共治、共享海绵城市,共同创建绿色社区。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