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红橙黄蓝”描绘龙田文明创建靓丽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深圳新闻网

  近半月以来,坪山区龙田街道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打赢创文攻坚战。街道各社区、部门严阵以待,以督查促落实、以整改促成效,以最佳状态迎接“国考”,攻坚过程中展现的“文明色”,是龙田最靓的风景线。

 

  “志愿红”——奉献点亮文明灯 

  龙田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生力军作用,组织动员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义工、学生家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开展“红马甲”走进背街小巷清扫行动、文明劝导活动,以及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邻里互助、社会治安、健康教育、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还来到各个小区入户开展创文宣传,逐幢逐层楼向居民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手册等资料,普及创文知识,号召大家争做文明市民,以实际行动去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文明城市创建热潮,全力打造文明、和谐的环境。

  “环卫橙”——彻夜奋战护清洁 

  8月11日晚,街道市政中心连夜开展环卫保洁工作,将路面垃圾全部清理干净,清空公共垃圾桶并安装垃圾袋,确保第二日干净、整洁、有序。对于不少环卫工人来说,这只是连续彻夜奋战中的一天,“城市是我们的家,大家都应该对城市环境有一份责任感,自己脏点累点不要紧”。

  期间,市政环卫增设主次干道公厕牌33个,清理卫生死角36处、建筑垃圾60立方。除了靠环卫工人披星月的劳作,龙田也在着力优化环卫作业模式,在确保辖区整体环境保洁的基础上,积极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加大清扫保洁频次,实施全天候保洁。

 

  “交警黄”——铁骑攻坚助创文 

  创文攻坚时期,龙田街道交安委办等部门协同作战,以各主次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加大违停处置力度,严厉查处机动车、电瓶车、单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对有影响交通安全的违停车辆,实施现场拖离处置,对典型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加大社会监督力度。

  同时,龙田街道联合区交警大队在辖区多地分别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培训,利用电动车上牌点宣传文明交通安全知识,并在辖区各道路交通重点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疏堵结合、创新举措,既解决交通秩序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又注重提升城市文明交通管理能力。

 

  “城管蓝”——一线执法不松懈 

  如今,龙田居民发现周边停车位好找了、停车比以前更便捷了,就连道路两旁的非机动车也停放得整齐划一,乱摆卖的情况再难见到,沿街店铺门前也更加整洁有序。龙田街道城管办和执法队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加强队伍正规化、执法规范化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听民意,办实事,加强市容环境整治。

  城管办和执法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企业、商铺、住户等责任主体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保洁,严厉查处非法经营的游商,强化无证照摊点监管,引导游商、摊点到制定区域规范经营。为创建文明城市,队员们战高温,迎酷暑,每天早上七点直至晚上八点,不间断地对各主次路段、商业广场、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开展执法巡查工作,“城管蓝”一线执法坚持不松懈。

  正是无数这样的龙田人民勇于奉献、敢于担当,主动参与到文明创建和城市治理中去,引领着社会文明新风尚,才让文明之花盛开,为龙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