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齐心共创文明城市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一直保持干净美丽环境的市民中心区连廊。

  深圳采用清洗机器人,大大提高作业效率。

  今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8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8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1.97分,相比7月份上升了1.76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为83.10分,上升了1.94分,居民满意度指数为71.79分,上升了0.13分。在创文攻坚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各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找问题、补短板,全市市容环境卫生品质明显提升。

  各级领导齐上阵

  指数上升见成效

  相比7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8月份提升明显,上升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特别是现场考察指数,各类场所得分普遍有所上升,城中村、市政道路、商业街得分提升了3.7分以上。得分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市、区、街道各级领导都以身作则,下沉一线,层层压实责任。

  据了解,为迎接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8月起组成了5个督导组,由局领导带队各挂点两个区,每周实地行走,指导督促各区对标做好各项创文工作。

  各区、各街道领导也分片包干,行走一线,检查督促,出实招、用硬招,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如龙华区区委书记、区长王卫,履新次日即率各街道书记到市城管局交流城管工作,并召开全区大会部署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向区城管部门和各街道下达《龙华区城市管理工作任务令》,明确任务目标,压实管理责任。又如福田区区委书记郑洪波,上任后不久就深入城中村、商业街以及社区一线检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区委区政府专门设立“周六创文日”,由书记担任组长,区长担任第一副组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周六“行走”一线检查环境卫生,并由区督查室对发现问题严格督办。

  六成街道得分上升

  五类场所短板犹存

  8月份测评成绩显示,各区环卫指数得分均有提升,其中南山、福田区进步幅度较大,指数排名前二,且辖区街道包揽了街道排名榜前5。全市74个街道中有44个街道得分有进步,其中进步最大的是华富街道,进步幅度达17%,街道排名也位列全市第5名。

  12类考察场所中有10类场所得分上升,但垃圾清运车、住宅工业区的得分却不升反降,加上城中村、垃圾收集点和集贸市场,上述5类场所得分率长期低于80%,短板依然非常明显。

  这些短板长期未得到很好解决的原因主要是责任没有压实。市城管部门行走检查也发现,大部分城中村股份有限公司、小区和住宅区物业管理单位、集贸市场经营主体未有效落实主体责任,管理标准层层打折扣,红线管理区域内地面脏污、散在垃圾、市容失序等问题普遍;一些环卫企业未有效落实履约责任,投入不够,偷工减料,垃圾清运车配置不足,垃圾桶脏旧破损却不及时更换,日常冲洗不按要求严格落实,导致垃圾收集点脏乱差问题反复回潮。

  严格实施垃圾分类

  建立创文长效机制

  尽管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环境卫生品质明显提升,8月份整体环境面貌保持在较高水平,但文明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深圳仍处在创文攻坚的关键时刻,9月1日起,深圳市垃圾分类条例正式施行,对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精细治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区、各街道、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创文这根弦,一方面,一把手亲自抓、行走一线工作法、环境长制度、部门多级联动等创文机制要保持常态,让“创文”成为常态化的自觉行为;另一方面,补短板、明责任、强监管、严执法等整治措施要层层抓落实,特别是针对5类短板场所,要下更大的力气,采取更有力的手段,确保措施落地见效,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将文明创建“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实现时时干净、处处干净,把深圳真正打造成为全国最干净城市和“城市文明典范”!

  8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发布

  城中村指数回升 长效管理是关键

  今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同步发布了8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8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74.25分,相比7月份上升了3.75分,在三连跌后出现明显回升,但得分率在12类考察对象中依旧排名垫底,短板明显,仍需继续加强长效管理。

  8月份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第一的区和街道分别是盐田区和招商街道,排名最后的区和街道是龙岗区和新安街道。在考察的530个城中村中,环境卫生面貌最好的3个城中村分别是麻勘村(西丽街道)、南光村(南山街道)和上山门村(燕罗街道),得分率超过95%,环境卫生面貌最差的3个村分别是茶树新村(西乡街道)、莲塘东区(新桥街道)和新和村(坪山街道),得分率不到50%。

  从测评情况看,通过集中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我市城中村的环境硬件基础已得到很大的改善,当前城中村的主要短板在于日常管理不到位,加强长效管理是提升城中村环境品质的关键。8月份,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对标先行示范区标准,加强全市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品质管理,构建起以社区党委为主导、物业管理为依托、股份公司积极配合、全体居民共同参与的城中村市容环境卫生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持续优化和提升市容环境卫生水平,将我市城中村打造成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的民生幸福标杆。各区、各街道要按照指导意见全面落实环卫保洁等12项工作任务,补短板、建机制,实现城中村高效率、高标准、常态化管理。

  (马文琪 文/图)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