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文明创建

“红橙黄蓝”点亮文明风景线

发布时间:2020-0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如果文明创建有颜色,那会是什么颜色?记者日前从坪山区龙田街道获悉,龙田街道在全力以赴做好文明创建各种工作中,通过各社区各部门齐心协力,打造了一条“红橙黄蓝”靓丽创文风景线,展现了创文攻坚过程中最美“文明色”。

  走在街道,随处可见热心的“红马甲”志愿者,一抹“志愿红”如星星之火,带动更多人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热潮。据介绍,龙田街道各社区充分发挥志愿者在创文中的生力军作用,组织动员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义工、学生家长志愿者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创文工作,重点开展“红马甲”走进背街小巷清扫行动、文明劝导活动,以及文明交通、文明上网、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还入户开展创文宣传,发放宣传手册,普及创文知识。

  道路的整洁,离不开一抹鲜艳的“环卫橙”。近日,龙田街道市政中心连夜开展环卫保洁工作,环卫工人披星戴月、不辞辛苦,将路面垃圾、卫生死角、建筑垃圾全部清理干净,确保道路干净、有序。除此之外,龙田街道着力优化环卫作业模式,在确保辖区整体环境保洁的基础上,积极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加大清扫保洁频次,实施全天候保洁。

  在各个交通重点路口,一抹“交警黄”尤其显眼,他们用汗水守护着交通文明。据介绍,龙田街道交安委办多部门协同作战,以各主次干道和主要交通路口为重点,严厉查处机动车、电瓶车、单车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行为。同时,龙田街道联合区交警大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培训,以及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疏堵结合、创新举措,既解决交通秩序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又注重提升城市文明交通管理能力。

  在各主次路段、集贸市场、背街小巷,一抹“城管蓝”正在执法巡查,尽职维护市容秩序。龙田街道城管办和执法队加强市容环境整治、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组织企业、商铺、住户等责任主体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保洁,严厉查处非法经营的游商。如今,居民可喜地发现道路两旁的非机动车停放得整齐划一,乱摆卖再难见到,沿街店铺门前也更加整洁有序。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肖雄鹏 吴璇玲)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