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核心价值观

坪山“好嫂子”建成全市示范服务阵地

发布时间:2021-01-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工作中的张琼。

  我市很多退役军人都认识坪山区一名叫张琼的中年女子,她像解放前抗战时期的拥军大嫂一样受到军人们尊重,对部队有着深厚的感情,对战士有着精心的服务。她是坪山区南布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也是一名基层公安干警的妻子,众多的退役军人亲切地称她为“好嫂子”。

  在服务站有“家”的味道

  今年46岁的张琼来自湖北丹江口,大学毕业后来到深圳一直服务于社区基层,前两年我市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后,一批退役军人服务站也相应成立,张琼也正式成为南布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一名女站长。

  “要让每一位退役军人、军人、军属都能感受到家的温馨!”对此,张琼在服务站积极谋划、多方协调,在寸土寸金的社区工作站争取到100多平米独立办公用房。在这里,记者看到最显著的位置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12个大字,也有着展示退役军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荣誉。在回顾着“很庆幸我的青春,有穿军装的样子”的地方,有每一位退役军人名字的专属绿色茶缸,播放着为每一位退役军人制作展示个人风采的宣传短片。退役军人表示,来到这里,感觉就像还没有离开部队,在社区也有军人的“家”!

  如何建成退役军人满意的服务站,张琼以一个女人的细腻进行摸索,一步步建立工作制度、完善服务流程,建起社区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队,率先在坪山区推行“退役军人专干+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者”双岗工作制。为让服务更具及时性和准确性,她还按照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的年龄、就业、居住地等要素分类划片,摸清“家底”,动态建立“一人一档”。

  不久,张琼所在服务站被坪山区确定为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示范点”,随后被定为全市示范服务阵地,所在社区也在2019年被授予“深圳市学习型社区”荣誉称号。

  知老兵情、解老兵忧

  “有话随时说、有事随时办”,这是张琼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带领大家进老兵门、知老兵情、解老兵忧、办老兵事。为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编织熟人社会。通过日常走访第一手了解掌握在思想、住房、住院就医、子女入学、社保缴纳等细微问题。

  社区一名“老班长”雷某某需要申请临时生活(医疗)补助,她自己每次都亲自跑来跑去帮忙,最后还成功安置他在奥园物业中心就业。另一名“老班长”窦某某社保接续有问题,她也是协助陪着“老班长”最后完成社保接续。2019年3月建站至今,张琼协调解决退役军人、军人、军属大小各类诉求70余件,反馈率100%。

  如何进一步增强退役军人、军人和军属的向心力、凝聚力?张琼一直在社区进行这方面的探索,她试着通过开设党员“微党课”、以“小故事”诠释大道理,用小切口撬动大主题,引导组织退役军人、军人、军属积极弘扬社会正能量。

  近年来,热心的“好嫂子”张琼获得政府部门一系列荣誉,2013年张琼荣获坪山区“三八红旗手”、2014年度被坪山街道评为“社区优秀工作者”、2017年度被龙田街道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5月当选坪山区人大代表。(记者 刘启达 通讯员 陈建辉 文/图)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