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核心价值观

光明公安大力推进“圳安”行动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保安队伍里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保安代表。

  近期,为持续加强保安行业服务监管,规范保安市场秩序,促进保安员队伍建设稳步提升,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以“圳安”整治行动为抓手,不断提高保安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勤服务技能,保障社会治安稳定。

  依法严查整治“八类行为”

  据介绍,目前,光明区有12家保安公司,保安从业人数1万余人。“圳安”行动自去年开展以来,现在已经落实为常态治理,主要是依法从严整治“八类行为”:包括未经公安机关许可,擅自设立保安服务和保安培训机构,违法提供保安服务或开展保安培训,以及以挂靠、劳务派遣等方式变相从事保安服务的;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和派驻深圳的外地保安服务公司逾期不备案的;娱乐场所自行招用非专业保安人员从事保安工作或配备专业保安人员数量不达标的;指使、纵容保安员阻碍依法执行公务、参与追索债务、侮辱殴打群众、采用暴力或者以暴力相威胁的手段处置纠纷,参与黑恶势力的;以低价进行恶性竞争,扰乱保安服务市场秩序且拒不整改的等。

  持续抓好保安队伍建设

  同时,光明警方还要求各保安公司加强保安队伍建设,包括督促保安公司对保安员进行入职和在岗培训等。同时,针对巡防、安检、治安重点保卫单位、人流密集场所等不同类别、不同岗位的保安员,督促保安公司对他们进行专项培训。此外,要求所有保安公司对新入职的保安员经过一系列的相关培训,培训合格后并考取国家保安员证才能上岗从事保安工作。

  在持续不断地强化保安队伍建设过程中,保安队伍里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保安代表。10月13日,奥园峰会物业保安李宪龙等5名保安员,就因迅速夺下一名扬言伤人的摩的司机手中刀具,并协助警方制服嫌疑人而获得奖励。

  据悉,下一步光明公安分局将结合教育整顿相关要求,不断完善管理制度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同时,积极探索大数据运用,完善服务功能,指导保安企业和保安人员规范服务,充分发挥保安员“信息树”“防火墙”的作用,形成有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格局,为构建平安光明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高灵灵 向佳佳)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