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核心价值观

交警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深圳晚报

  ▲深圳交警开展电动自行车整治行动。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 刘明 摄

  近日,本报针对深圳电动自行车乱象展开的系列追踪报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也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转发相关报道并刊发《电动自行车乱象丛生,非机动车道不完善……电动自行车管理难题如何破解?》一文。为有效遏制电动自行车逆行、闯红灯、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压减道路交通事故,深圳交警11月16日在上步百花一路路口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倡导“一戴两不”

  文明交通好习惯

  16日10时,深晚记者来到百花一路发现,此时深圳交警已在道路上设点开展整治行动。执勤过程中,民警向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倡导“一戴两不”的良好交通安全行为,对逆行、不戴安全头盔、闯红灯的电动自行车等违法行为进行教育和处罚。一小时里,深圳交警共拦下3辆逆行电动自行车并对其危害道路安全的行为进行现场教育。

  “部分外卖骑手为抢时间送餐往往不顾安全逆行,极易与对向车辆发生碰撞造成事故,危及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深圳市交警局福田交警大队上步中队民警饶峰表示,在百日行动严管严查的行动部署下,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发生率有所降低。但电动自行车闯红灯、逆行、骑车不戴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仍时有发生,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驾驶员图方便不想绕路,道路安全意识较为薄弱,以及道路设计不合理。

  饶峰指出,深圳交警会继续严查涉电动自行车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包括电动自行车未备案上路、骑行者未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违规载人载物、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等。

  实现电动自行车由禁限管制到疏导登记的突破

  安全意识的提升离不开管理和制度的建立。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民警指出,通过备案制,深圳交警深化了电动自行车管理改革,让安全行驶观念更加深入人心,借此实现电动自行车管理由禁限管制到疏导登记的重大突破。

  深晚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深圳市交警局为系统破解电动自行车管理难题,从根本上加强规范化管理,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管理经验,在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的指导下,以信息化试点为契机,推行社区登记备案,结合配套整治,开拓了电动自行车管理新局面。

  “我们联合有关区政府迅速行动、建章立制,全力开展电动自行车备案试点工作。”民警钟嘉文介绍,交警打通人口和车辆认证系统数据库,刷脸比对精准采集备案人信息,扫描验证精准采集车辆CCC认证信息,通过对应绑定审核后自动生成电子备案证,个人可在电子备案证的“交通安全卡”模块查询学习、违法、记分、处理等信息。在车辆标识植入公安部交通管理科研所加密认证的RFID芯片,实现“一人一车一牌”捆绑。

  “我们依托电动自行车管理服务平台,以‘互联网+交通学习’的整合思维,推行‘一网双线’创新交通安全学习模式提升交通安全知识的储备。”钟嘉文表示,居民在登记备案过程中,不仅要在线上服务平台完成电动自行车安全行驶知识学习,线下也要通过交通安全学习教育才能完成备案并生成“电子备案证”,以备案必学的形式向群众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强化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

  备案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深圳交通文明指数显著提升。以宝安区、光明区为例,4月份宝安区交通文明指数85.24分,同比上升0.95%;光明区4月份交通文明指数95.28分,同比上升1.15%。

  在备案的同时,深圳交警还采用RFID电警抓拍、专项整治行动、铁骑巡逻等多种方式对电动自行车违法进行严管。

    深圳晚报讯(记者 马超 通讯员 梁华凌)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