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核心价值观

关爱环卫工人 致敬深圳环卫40年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卢建军

  李镇坤

  他们是栉风沐雨,在街头埋头清扫保洁、清运垃圾的“橙衣人”,他们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脏累一线的城市美容师,他们更是在疫情初期就主动请缨到抗疫前线支援的党员环卫工人……

  一座城市的洁净与美丽,背后离不开环卫工人们的辛勤付出。目前,深圳的市政环卫工人约有5万名,让人格外感到可亲可敬是,在今年疫情暴发后,全市环卫工人不畏疫情,他们同往常一样出现在街头,未曾停歇一天,为疫情阻击战筑起一道重要的环卫防线。

  今天是10月26日,既是广东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也是深圳市第4个“关爱环卫工人日”。深圳是一座充满爱心和温度的城市,近年来,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积极参与城市文明建设,深入践行“城市因您而美”城市管理公共理念,努力建设人文城管,精心打造关爱环卫工人品牌,让环卫工人在深圳工作、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金秋十月,深圳迎来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近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开展了一项迎接环卫工人节的特别活动——设立特区建立40周年环卫工人致敬榜,发布了致敬深圳环卫40年·40人名单,并将进行表彰,上榜的是服务年限达30年的40名一线环卫作业人员。

  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能在一个又脏又累、顶风冒雨的一线岗位上默默奉献付出30年是怎样一种精神追求?了解这些环卫工人的事迹,越发明白他们的可敬可爱。他们是深圳发展的见证者和创造者,是他们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文明,也是他们用汗水擦亮了城市的名片。苦也吃过,累也挨过,但在他们的身上洋溢着的却是坚韧、感恩和满足。

  一起来看看两名在环卫岗位坚守30年的优秀环卫工人代表的故事。

  卢建军

  主动请缨承担隔离酒店清运作业

  早在1991年,28岁的卢建军从湖南老家来到深圳,成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那时没有现在的繁华,卢建军每天拿着扫帚和簸箕,起早贪黑,风雨无阻,马路、人行道全靠人力清扫,这一扫就是近30年,但他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只要是他清扫的路段,都能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

  时间久了,当年一些一起南下当环卫工人的老乡逐渐换工作,但卢建军却一直坚持了下来。在他看来,深圳很温暖,很包容,他希望能继续留在深圳做贡献。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卢建军主动承担起深圳口岸的保洁任务,高标准做好场所清洁以及防疫废弃用品清理。1月26日,备受关注的“歌诗达威尼斯号”游轮抵达深圳蛇口,旅客居住的隔离酒店的卫生清运工作急需支援。“反正都要有人去,倒不如我去。”卢建军主动请缨,奔赴“前线”,身穿隔离服,积极做好隔离人员生活垃圾清运工作,顺利完成任务。

  李镇坤

  32年奋战一线仍不舍放下

  李镇坤是深圳市卫生处理厂(现更名为深圳市废物处置中心)一名普通工人。自1988年到厂工作以来,32年自始至终都坚守奋战在苦、脏、累、险工作的第一线。

  该处置中心负责全市病死禽畜的无害化处理工作。李镇坤所在的上料班不仅艰苦危险,而且工作繁重,加班加点是常事,但奋不顾身、不怕脏累是他的一贯态度,他还自学承担了车间消杀、维修工作。2007年,李镇坤的妻子做乳腺癌手术,他一边照顾妻子一边坚持上班,请护工照顾妻子,下班了就去医院,从未耽误工作。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几十年的默默坚守,由一个个奖状证书组成,翻开它们是半生的奋斗岁月。李镇坤先后被评为深圳市鹏城优秀美容师、深圳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再有两年就到了退休年龄,但李镇坤表示他还舍不得放下这份工作。

  全市数万名环卫工人获帮扶救助

  从“阳光行动”到“春雨行动”;从“益心同行”到“城市温度”;从资助关爱发生意外、特困的环卫工人,到慰问奖励在深圳环卫战线默默奉献二三十年的环卫工人;从关怀环卫工人群体,到关注环卫子女教育成长……围绕环卫工人,深圳的关爱面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提升,爱心持续升温。

  自2016年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成立后,4年来,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开展了多项活动,努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环卫工人群体,共投入3200余万元,发放400余万元物资。“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一致好评,为全市数万名环卫工人提供了帮扶救助保障,切实解决了环卫工人的实际困难。

  其中,阳光行动——累计为83名突发意外事故、患重大疾病的环卫工人资助89.5万元;累计为342位特困环卫工人资助每人1万元;累计为环卫工人家庭送出11万份暖心餐。此外,该行动还为44019名环卫工人送去价值120元定制版交通卡,共528余万元;连续4年开展环卫工人节关爱活动,累计发动1.1万余名志愿者“让环卫工人歇一歇,爱心替岗”;2017年为553名在深从事环卫工作逾20年的环卫工人设立光荣榜,为每人送上2000元慰问金。

  春雨行动——关注环卫子女教育成长,累计发放助学金、奖学金741.2万元。持续开展留守儿童助学、大学生奖学活动,已经开展四季的助学活动累计邀请2019名留守儿童来深与父母游玩团聚,且每人发放助学金2000元;已经开展五季的大学生奖学活动,累计对637名考上大学的子女实施助学奖励,每人5000元,激励他们在求学路上努力奋进,回报社会。

  此外,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还努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环卫工人群体,广泛开展“爱心待餐”、“捐赠保险”、“爱心义诊”、“年夜饭”等爱心活动,并在春节、中秋等重大节日对一线作业的环卫工人进行节日慰问,让深圳的环卫工人充分感受到鹏城的善行与善意。

  今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了人们出行的脚步,但阻挡不了爱的传递。面对疫情,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积极发动社会各界为环卫工人累计筹集了20.3万只口罩、1.45万副医用手套等大批物资,让他们多一份防护,少一份风险。

  致敬深圳环卫40年·40人

  福田区

  贺爱芳 梁德贵 蒋德雄

  南山区

  邓顺华 周清发 刘太 黄忠华 赖华珍 朱石溪 卢建军

  罗湖区

  黄文忠 李瑞康 蔡宏壁 苟于强 赵宗良

  宝安区

  肖辉定 黄志勇 欧阳美亮 欧阳红辉 万春林 欧阳发亮 黄爱凤 郑文梅 李海涛 龚金云 应基文 黎仕有 杨维建 唐湘生 黄水晶

  盐田区

  黄应中 黄建华

  龙华区

  徐成华 黄志红 谢国珍

  光明区

  严国会

  龙岗区

  邓燕凤

  坪山区

  林美琼 秦仕香

  深圳市废物处置中心

  李镇坤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