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核心价值观

“小区环境变整洁,我们心情更好了”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深圳晚报

  ▲在龙华区锦绣江南小区,督导员指导居民投放厨余垃圾。

  9月22日20时许,家住龙华区锦绣江南小区的申先生仔细将厨余垃圾打包好后,便匆匆赶往小区垃圾投放点。按照厨余垃圾投放时间规定,他必须赶在21时之前将厨余垃圾放到投放点,否则就会与厨余垃圾桶“擦肩而过”。

  像申先生这样“自觉分类”的市民并不少。自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深圳迈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为了解深圳垃圾分类实效,深晚记者走访多个小区进行调查,发现多数市民对强制垃圾分类的举措点赞。

  “厨余垃圾定时投放很有必要。以前没有相关规定的时候,白天上班走过都会闻到厨余垃圾的臭味,有时候还有老鼠蟑螂出没,很影响心情。”申先生表示。如今,只能19时至21时之间投放厨余垃圾,其余时间厨余垃圾桶会被撤走,整个小区干净了许多。

  “我年纪大了,一开始还担心分类不准确,后来发现督导员会很耐心跟我们解释怎么分类,我就有了信心。”家住梅林一村的周阿姨说。由于家里的年轻人工作繁忙,今年72岁的周阿姨便承担起了扔垃圾的任务。她告诉深晚记者,小区里像她一样的老人不少,自《条例》实施以来,老人们聚在一起时也会聊聊垃圾分类的话题,互相学习。“垃圾分类做好了,小区环境变整洁,我们在小区散步心情也更好了。”周阿姨说。

  23日18时许,深晚记者来到位于罗湖区的维富大厦垃圾分类投放点。只见该栋大厦外部设有大件垃圾、废旧织物、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果蔬垃圾、有害垃圾、餐厨垃圾等生活垃圾桶,“大分流”体系已初步建成,且垃圾桶外部较为干净。

  小区居民马先生告诉深晚记者,维富大厦5月份便已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也撤了各个楼层放置的垃圾桶。在实施垃圾分类后,小区大多数居民对垃圾分类的事情比较赞同,在下楼前基本都会对垃圾进行分类,且清洁人员每天会多次检查、清理垃圾桶,防止出现垃圾超量放不下情况的发生。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高灵灵)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