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道德模范

广东“好邻居”黄云聪:有恐高症却徒手爬墙救娃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南方日报

  今年9月25日,发生在佛山市三水区一住宅小区内的救人视频在网络上刷屏:一名幼童头部卡在阳台栏杆,整个身子已悬在栏杆外,幼童拼命挣扎,危在旦夕。就在所有人把心都提到嗓子眼时刻,一名身着“22号球衣”男子徒手爬至阳台外,与幼童家人一道将孩子救回室内。惊险时刻舍己救人令不少网友感动不已,纷纷称赞其为“中国好邻居”。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黄云聪。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黄云聪。 

  这名救人男子便是广东河源市粤和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挖掘机司机黄云聪,日前他入围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

  黄云聪是名“90后”,河源和平人,家住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雍翠新城小区。当天下午,黄云聪正带着女儿睡午觉,突然被楼下保安的呼喊声吵醒了,还听到了小孩的哭声……他连忙跑到阳台去看,看到一名小孩悬挂在8楼的阳台外,只剩1/3的头部卡在护栏里,腿还在挣扎摇晃,十分危险。

  黄云聪立刻跑到楼上敲门,但没有人应答……来不及思考,他立即通过8楼楼道窗户,徒手爬到8楼外侧的承重墙上。承重墙宽约60厘米,没有护栏,面对墙壁,他一步一步慢慢挪过去。当他挪到阳台后,他立马抓住了栏杆,随后把幼童托住,慢慢把她往回推,这时幼童奶奶从楼顶收完衣服回来,赶紧冲过来把她抱了进去,救援大约持续了3分钟。

  黄云聪救人时,妻子黄坤霞抱着1岁半的小女儿心惊胆战地望着丈夫,因为她知道丈夫有恐高症,平时都不敢坐过山车、走玻璃栈道等。事后回想起来,黄云聪也说有点后怕:“当时一心只想着救人,不知道怕。救出小孩往回走的时候,我都不敢往下望,脚发软。”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广东省候选人黄云聪(左)。 

  “这真是拿自己的命在救小孩”“中国好邻居”……网络上,网友们纷纷为黄云聪英勇事迹点赞。9月26日,佛山市三水区文明办为黄云聪颁发了“点赞证书”,表扬黄云聪英勇救人的精神。

  【记者】占文平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