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道德模范

“广东好人”李加联: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独居老人

发布时间:2022-11-15 来源:南方日报

  “小李真的是我遇见过最好的人。”住在广州市水荫一横路49号公安宿舍小区的洪叔常常向身边人介绍他的邻居李加联。实际上,这已经成为小区内不少街坊的共识。在他们心中,这位在花城出版社从事编辑工作的小伙善良阳光、乐于助人,是身边的“活雷锋”。

  如此统一的评价,最初源于李加联对于同小区街坊陈伯十余年如一日亲人般的悉心照料。 

  李加联认识陈伯是在2008年,那时,陈伯是他的房东。签租房合同时,细心的李加联就发现,年近古稀的陈伯在一楼30来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过着独居生活。

  屋子里光线不好,白天都需要开灯照明;陈伯说两句话就会咳嗽,健康状况不太好……观察到这些细节后,善良的李加联便开始将这个房东老人记在了心里,时常会去一楼陪他聊聊天,给他送些吃的。

  2009年9月,陈伯突发脑梗住院。自陈伯入院第一天起,李加联就开始每天利用午休时间到医院为老人进行肢体按摩,帮助他恢复肢体功能。

  “我不忍心看到他一个人躺在病床上,觉得自己没有人关心。”李加联说。

工作中的李加联。 

  陈伯出院后没多久,又患上了带状疱疹,疼痛难忍,不得不再次入院,李加联仍坚持每天中午和晚上前往医院照顾陈伯的生活起居。

  “你对我太好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感激你了。”这是陈伯在医院时最常对李加联说的话。“那你要健健康康,早日出院。”李加联每次的回复也都很相似。

  然而,就在陈伯带状疱疹基本康复,准备办理出院手续的当天,因为便秘上洗手间受寒风刺激,突发脑出血,随后被紧急转往南方医院抢救。李加联听到消息后立刻赶往南方医院。看到呼吸急促、陷入昏迷的陈伯,“就像看到我最亲近的家人躺在急救室里”,他在病房前忍不住痛哭。

  因病情危重,陈伯在重症监护室躺了整整一个月。每天探视时间,李加联都站在窗外对陈伯喊话,鼓励他“一定要挺住,不能放弃”。

  一个月后,陈伯终于退烧转入了普通病房,李加联仍坚持每天中午和晚上赶去南方医院给陈伯按摩,并说笑话逗他开心。两个月下来,陈伯气色渐好,但李加联却整整瘦了十斤。“陈伯,有这么孝顺的儿子好幸福啊。”在医院里,时常会有不知情的医护人员和病友感叹。

  出院后,为了方便照料,李加联搬到了陈伯的屋子跟他同住。“同居”的四年里,李加联每晚都隔两小时就起来为陈伯拍背、换尿袋、喂水。一直到2013年,陈伯的状况真正好转,李加联才回到附近自己四年前就租好的房子居住,并每周两次去探望他,直到2019年陈伯去世。

  十余年来,虽然没有血缘关系,但李加联早已成了陈伯最亲近的孩子。 

  如今,他也没有停下助人的脚步。2020年初,同在小区一楼年仅57岁的阿荣因突发脑梗死导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于是,李加联又开始了每天中午晚上帮阿荣按摩恢复,并不时开导阿荣。

  “你这么做不累吗?他们跟你甚至都没有亲缘关系。”这些年里,每当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时,李加联总是腼腆地笑一笑,“能帮到他们就好了,看到他们越来越好,我也开心。” 

  【记者】钱明雅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