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道德模范

郭丽英:唤起更多人对美好生命的热爱

发布时间:2021-03-17 来源:深圳晚报

 

  ▲郭丽英(右四)与凤凰涅槃艺术团的伙伴们交流探讨。 深圳晚报记者 余海洪 摄

  距郭丽英确诊乳腺癌晚期过去20年了,郭丽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与癌魔抗争的日子,她不仅寻回了生活的信心,也在深圳这片热土开创了另一个奇迹——创办“凤凰涅槃”艺术团,一个全部由癌症病友组成的艺术团。她常说,“命运之神对我已经十分眷顾,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赚来的,我必须更努力回报社会!”

  守信重诺 不计得失

  2006年1月,郭丽英与全国道德模范丛飞共赴北京参加一场癌症病友文艺汇演,没想到这次演出成竟是丛飞的人生绝唱。百天之后,丛飞离开人世。得知噩耗,郭丽英手捧台历,一页一页数至丛飞弥留的102天,热泪盈眶,下定决心:“丛飞,只要我还活着,一定努力实现你的愿望,成立一个癌症病友艺术团。”

  没有起步经费,郭丽英垫;没有演出道具,自己做;没有固定场所,公园就是排练厅;没有物料仓库,郭丽英家堆。当时已近60岁的郭丽英,每天都四处奔波超负荷工作,拖着病体扛起整个团。2012年凤凰涅槃艺术团注册成立,郭丽英想得很清楚,用刚毅的意志唱响生命之歌,鼓励病友与命运抗争,提醒世人珍惜生命。“我要活得比健康时更精彩!要以我的切身经历,来鼓舞更多的人与癌症作斗争,唤起更多的人对美好生命的热爱。”

  心怀大爱 无私奉献

  凤凰涅槃艺术团成立之初只有7个人,郭丽英的无畏坚强和无私付出如一道光。她常说,“我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亲人,这个团就是大家另一个家。”为此,她呕心沥血。2018年艺术团大型公益专场演出《生命之歌》登上保利剧院,郭丽英无暇顾及4天后就是小女儿的婚礼,全身心投入排练。团员有困难,她倾力支持;伙伴病发了,她最早去探望;她的妥帖甚至细心到半夜起床为给紧张排练的团员烙韭菜盒子加餐。如今,艺术团珍惜生命、热爱生活的理念和奉献社会的善举吸引越来越多病友纷纷加入,力量不断壮大,登记在册团员已达140多人,年纪最大的85岁,最小的“80后”。

  郭丽英也一直坚持将收获的正能量反哺社会。她带着“凤凰涅槃”到医院、学校、福利院、看守所,鼓励病友,做生命教育,重燃他们的人生希望,用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力量鼓舞更多人,传播更多爱。抗癌第5年,她还和丈夫刘秀夫参与民政系统党员“结对子”帮扶福利中心孤残儿活动,多年来对这些孩子关爱备至。她说:“‘凤凰涅槃’艺术团只是这个城市中一朵小小的浪花,但深圳从没放弃我们,一直关爱我们,让我们不孤单。我一定要竭尽全力回报社会。”

  互相扶持 创造奇迹

  郭丽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丈夫刘秀夫不仅给了她幸福的爱情和坚强生活的勇气,还自愿成为艺术团编外人员,竭尽全力默默支持。但凡艺术团演出,从筹划准备、资料撰稿到剧务、接待和保健,刘秀夫永远是她的坚强后盾。

  不仅如此,刘秀夫还为艺术团创作了多首动听的歌曲,如《你还是你》《家》等,这些歌曲饱含对妻子的关爱,对病友的鼓励,对生命的热爱,被广为传唱。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