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道德模范

特殊的浪漫 不一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1-02-05 来源:深圳商报

 

边检站民警在执勤中,仔细查验每一辆深港跨境货车。

春节渐近,年味渐浓。对于边检站民警来说,上岗执勤是一种特殊的浪漫——他们舍小家顾大家,24小时不间断地巡查在深港边境线上,仔细查验每一辆深港跨境货车,坚决筑牢外防输入坚固防线,领悟不一样“年味”。

巾帼女杰:张桂丽

凌晨5时,城市尚未苏醒,皇岗边检站执勤十六队一级警长张桂丽已整装待发,她悄悄告别熟睡中的家人,穿越城市30公里去工作。

春寒料峭,警戒岗上张桂丽身姿挺拔,双眼不放过一丝可疑的迹象。今年将是她连续10年春节在岗位执勤,作为通过多项专业技能考核的业务能手,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从不含糊,查获非法出入境人员成绩突出,不愧为国门卫士。而对渴望自己能陪伴过年的孩子则心有内疚。她感慨道:“安安静静地看着被装饰得红红火火的街道,觉得特别暖,这份安宁有我和同事的一份守护,很骄傲!”

家国情怀:黄国春

“爸、妈,今年不回去了,留深过年防控疫情,请二老理解支持!”皇岗边检站执勤十六队一级警长黄国春恋恋不舍的挂断父母打来的电话,整理着装准备执勤。1990年入伍的他是一名从事多年宣传工作的民警,他的镜头记录过1992年小平同志视察皇岗口岸时的珍贵身影,他的文字承载了深圳口岸30余年的发展变迁,他用自己的新闻作品书写国门热爱,抒发家国情怀。

肩上有责任,笔下有乾坤。黄国春自2018年调入旅检执勤岗位后,虚心求教,勤奋学习护照签证知识,相关法律、最新政策、英语对话、急救知识……他由衷地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宣传一线到扎根一线,才更能体会到自己的岗位虽平凡但伟大!”

幕后英雄:张非凡

刚刚新婚不久的皇岗边检站执勤十五队四级警长张非凡,还处在两地分居的状态,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本就聚少离多的她,今年春节她又选择了坚守岗位。

手机叮当作响,键盘敲字如飞——因内部疫情防护工作需要,张非凡既要统筹防疫物资的领取,又要全面细致地掌握每个民警职工的工作和家庭等情况,在超负荷工作量面前,过节从来就是奢望。她感慨道:“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想要休息回家过年,既然选择穿上这身警服,也就选择了这样一份坚守,何况后勤保障工作也必须保证万无一失!”

“陪伴是最深情的告白。”一年年,霓虹光鲜的万家灯火背后,对于皇岗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而言,将团圆埋藏心中,无怨无悔的坚守在平凡而光荣的岗位上,就是对祖国和人民最温暖的陪伴。(记者 任建新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