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风尚 > 道德模范

丘彩红:20年架起警民联系“彩虹桥”

发布时间:2021-01-08 来源:深圳商报

  20年若白驹过隙。20年前,她是一个去哪里都要看地图的小姑娘;20年后,她已经是辖区的“活地图”。她在派出所110接警台一坐就是20年。这20年里,她兢兢业业、默默坚守,获得了群众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她,就是我们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公明派出所110接警员丘彩红。

  “越是逢年过节,越是不能放松”

  作为一名接警员,丘彩红上班时需要一直面对着电脑和电话,受理群众的报警、求助、咨询,同时还要做好110报警电话的接听、录入、报告、信息传递、查询等工作。由于岗位的特殊性,20年来,几乎所有的节假日,丘彩红都是在派出所的接警台前度过。

  “越是逢年过节,我们越是不能放松。”丘彩红20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不言苦。在接警台前,她总是热情满满地接起每个报警电话,耐心倾听群众的诉求,迅速下达警情指令,为群众排忧解难,平均每班次接电话近百次。

  接警员是建设和谐警民关系的纽带和桥梁,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丘彩红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与好评,多次获得“年度优秀个人奖”“年度优秀警辅人员”等奖项。

  接警“活地图” 疑难警情处置“专家”

  2020年11月21日凌晨1时许,公明派出所接警台的电话响起,丘彩红像往常一样立即拿起电话。电话里,打电话报警的是一名男子。对方在电话里头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警官,我不想活了。

  通过沟通丘彩红了解到,男子由于感情不顺喝了不少酒,站在一河边欲跳河轻生。为了能尽快对该男子实施营救,丘彩红一边在电话里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一边询问其说出所在的位置。可男子只是一直诉说着自己与妻子感情破裂无法挽回,想马上一死了之,却不肯提供位置信息。

  情况紧急,丘彩红当即转换沟通方式,以不经意的聊天的方式询问其周边的地理环境特征,有没有建筑物,有没有桥,有几条路……通过信息整合,终于得到了“答案”,根据对辖区地形的掌握,丘彩红推算出了报警人所在的位置。很快,在茅洲河边,民警找到了准备跳河的男子,避免了一起悲剧的发生。事后,同事们都和丘彩红开玩笑说:“红姐,原来你不仅是知心大姐,还是活地图啊!”

  丘彩红不仅善于沟通,处理突发性事件也是一把好手。2020年5月一天的凌晨3时许,正在值夜班的丘彩红接到报警称:有多人在宵夜档持械打架。由于案发现场群众较多,为了保护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她当机立断,根据实际情况协调多组警力赶赴现场处置。由于前期判断准确,民警到场后短时间内便稳定住了现场秩序,当场控制住了涉事人员,缴获了涉事人员的斗殴器械,避免了一起重大案件的发生。事后,涉事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与榜样对标: 每一个来电都是一个全新的使命

  在工作岗位上的20年,每一天都会遇到不同的问题,像求助、打架闹事、盗窃、诈骗的警情,几乎每个班次都会接到,一个来电就是一个使命的开始,完成这个使命需要经验,更需要一颗缜密、负责的心。

  每当领导夸奖丘彩红时,她总是谦虚地说:“我需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还请各位领导和同事多多指导,我会继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做一名合格的接警员。”

  20年的职业生涯,丘彩红还有许许多多的故事,属于她的警察故事还在继续……

编辑:sz_tianx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