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古城上元夜 非遗看得见

发布时间:2022-02-17 来源:深圳商报

  “南山非遗云守艺:古城上元夜”活动在南头古城举行。

  千年古城迎门神,贺新春;共话活态非遗,闹元宵;虎年新春,一系列以传统文化、千年非遗为核心的系列活动在南山陆续开启。

  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全面展示南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南山区文化馆开展“非遗在企业”之“我们的节日”系列品牌活动,活动采用多形式多渠道多群体的方式开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企业的创新发展。

  在2022年春节期间,2022南山非遗新年文化论坛——让中国传统文化“潮”起来暨第五届门神节传统文化潮创推广行动在高北十六创意园·里空间举办。门神节总策展人陈乐、慢物质民艺文创品牌践行者曾令波、同济大学创新实践学术专家曾军分享传统年画艺术与门神节的今天和未来,通过不同领域的专业研究,展开观点碰撞,创建促进产业、高校、非遗、民艺之间的深入交流和联动。

  2月15日,“2022南山非遗云守艺:古城上元夜”活动在南头古城举办,再续非遗精彩。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物管理办公室(非遗办)提供指导,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南山区文化馆承办。

  活动与南头古城联动,创新加入嘉宾对话、琴茶香、诗歌、南头古城古风古色的建筑街巷、九街新春非遗花灯展、春日许愿树、太清凉茶应季汤圆、古风庭院等场景,将此创意街区的多元文化呈现给观众。

  深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中国戏曲学会理事、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杂文学会会长许石林,南山区文化馆副馆长、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封霓就“活态非遗看得见”主题内容展开对话,探讨冬奥会、南头古城中日常生活中的非遗活态。(记者 聂灿)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