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的节日

“她始终在感悟深圳、描写深圳”

发布时间:2020-12-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吴君在研讨会上。

  12月12日下午,吴君作品研讨会在深圳市文联举行,研讨会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广东省作家协会、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花城出版社联合主办,市作协和市文联文艺创作室共同承办。来自北京、广州、深圳等地的专家学者围绕吴君文学作品进行深入研讨。

  作为深圳本土作家的重要代表,吴君创作出一系列深刻反映时代生活的长中短篇小说,展现了一个作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作品几乎涉及到了深圳的每次重大社会变迁,对于当下的文学创作如何反映现实、如何表现时代有着样本性的意义,其主要作品有《我们不是一个人类》《亲爱的深圳》《皇后大道》《万福》及影视和舞台作品,有作品译成英、俄、阿、蒙等语言。

  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表示,吴君的早期作品呈现出对回忆的刻画,此后,她的创作逐渐呈现出“他乡是故乡”的感觉,开始了对深圳的城市挖掘。邱华栋对吴君收录于“深圳当代短小说8大家”系列图书中的短篇小说集印象深刻,并认为该小说集呈现了她书写深圳的独特艺术风貌。

  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主任李一鸣认为,吴君是一位对时代环境中的现实世界具有深刻穿透力、具有鲜明审美特征和艺术品位的现实主义优秀作家。吴君作品的主人公多是从异地乡村到深圳打拼的小人物,吴君的笔触擅长在情感人性和心理层面展示主人公的精神困境,“作品传导出的不是对主人公奋斗生活的庸颂,她的作品既寄寓深沉的同情,又涵蕴温和的批评。”

  广东省文学院院长魏微称,吴君亲近外部世界,深入人群、关注人群,尤其是对她不熟悉的阶层,不熟悉的人和事都有书写的热情,并投入了一个作家的理解和同情。花城出版社副总编辑、《万福》策划与责任编辑张懿表示,吴君新作《万福》中的写作角度,已经从一名深圳的外来者、观察者转换为亲历者和书写者。作家出版社原总编辑、著名评论家张陵认为,吴君始终在“感悟深圳、描写深圳”,并从容地与深圳一同成长,其作品中有着丰富的深圳细节。“一个作家对细节的还原是非常宝贵的,没有细节的深圳,就不会有乡愁。”张陵提到,在《万福》中,吴君的视角关注于生活在基层的深圳百姓。“抓住了‘民生’,就抓住了根本,就抓住了作品主题。”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贺仲明认为,吴君的作品聚焦于人,“她的故事是生活化的,没有特别激烈的矛盾,但是她能够把生活细节与地域性结合起来,呈现出较深的人文关怀。”贺仲明认为,这体现了吴君对人物的一种关爱、善良的情怀。北京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青年评论家丛治辰认为,作为女性作者的吴君非常擅长在家庭关系中讲述故事,“但她并不是停留在两性关系上,更不是借此来抒发一己的小情绪,而是从一个家庭映射出整个城市的变迁,以及这种变迁所造成的观念差异乃至于冲突。在此意义上,吴君是写出了这座城市的内部。”

  青年评论家唐诗人则进一步表示,吴君侧重写生活、讲故事,于文本中展现出读者未曾想到的、层次更丰富的另一面。“她那种不温不火讲故事、老老实实写深圳人日常生活的小说,往往比那些观念性特别强的小说更有嚼头。”他进一步表示,吴君的小说“刚开始可能很难直接感觉到作品的思想特征,但是她把人物命运、生活现实呈现出来,这本身就包裹了很丰富的内涵,可以从中挖掘、提炼的思想意蕴是非常丰富的,这本身就说明了吴君小说的复杂性”。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张锐)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