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第六届深圳民间工艺精品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11月1日,第六届深圳民间工艺精品展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展出。据悉,该展览是2022深圳民间文化周暨深圳市第十六届客家文化节的首场活动。展览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深圳市文联、广东省民协主办,深圳市民协、深圳博物馆、深圳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承办。展览将持续至11月10日。

  本次展览以“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面向市内外民间文艺家广泛征集作品。经专家评审,从199件(组)申报作品中精选54件(组)作品展出,展出工艺技法30多种,基本涵盖了深圳民间工艺美术的主要类别。

  据悉,本次参展主体包括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国家及省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也有青年艺术家。本届展览还吸引到来自广州、佛山、景德镇等地的多名民间艺术家报名参展。

  展出的民间工艺精品大多采用了新工艺、新材料,并结合传统文化元素和时代精神。其中,有4件作品刚刚入围“第十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初评,分别为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黄伟雄、高级工艺美术师黄溢琳创作的长9.4米、高2.48米的《百鹤图》珠绣屏风,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林红、青年艺术家郑碧钿创作的《龙凤宝鼎》双面绣屏风,深圳市级非遗项目“萃华金银制品(花丝镶嵌与錾刻)工艺”代表性传承人郭夷锬制作的《依语》珠宝盒,易道坊古琴艺术馆馆长王志强、南山区文化馆副馆长封霓和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陈志忠制作的《鹏城妙音》古琴。据悉,11月5日、6日下午,部分参展艺术家将在深圳博物馆古代艺术馆现场展示手工技艺绝活,观众可到馆参与体验。(记者 张锐)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