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传播

沙井蚝生产习俗和螳螂拳入选省非遗名录

发布时间:2022-05-24 来源:深圳晚报

  “沙井蚝”已成为深圳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在沙井广为流传的螳螂拳为“华林派螳螂拳”。受访单位供图

  日前,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中沙井蚝生产习俗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螳螂拳、西乡北帝三月三庙会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广东省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43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72项。深圳共有4个项目上榜,宝安区便有三个,其中沙井街道占据其二。

  沙井蚝生产习俗,世代相传至今,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有人说了解了沙井蚝,就了解了深圳历史。沙井街道建有沙井蚝文化博物馆,馆内的1000余件展品,每年来馆内参观学习的深圳市市民、学生约20万人。

  在沙井广为流传的螳螂拳为“华林派螳螂拳”,是中国传统武术螳螂拳的一个分支,属于北拳南传。该遗产项目主要通过观察、模拟螳螂的特征和形态,协调身体各部位的集中发力方法,以“闪、迎、扭、送、推、进、退、打”等方式进行攻防转换,完整传承基本功、拳术套路、器械套路、医术、拳理拳法等。2015年,该遗产项目被列入宝安区区级代表性项目名录,同年被列入深圳市市级代表性项目名录。(记者 谢启宗)

编辑:王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