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阅读之灯 年轻之城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2021年首场文化沙龙在深圳24小时书吧举行。

  1月3日下午,2021年首场文化沙龙在深圳书城中心城24小时书吧开启。

  国务院参事、深圳读书月总顾问、知名文化学者王京生,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尹昌龙,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邓自强,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从“深圳24小时书吧荣登央视跨年直播,以致敬阅读的方式迎接新年”这一新闻谈起,用生动且深入的叙述方式,与市民读者共同感受鹏城阅读传统,融入城市先读特色。

  与其他热闹的跨年景象不同,2020年12月31日央视新闻频道跨年直播节目《年轮2020》将目光聚焦在深圳24小时书吧。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在这里,读者用一份宁静和笃定迎接奋斗不息的2021。

  “深圳可以展示的地方有很多,无论是其发展速度、质量还是它的创新能力,都吸引着全球目光。然而在跨年夜,央视将展现深圳的画面放在一间书吧,这个静静的阅读画面,酝酿着这座城市的力量,更代表这座城市的未来。”王京生说道,“14年、122640多小时不熄灯,深圳出版集团为阅读做着高贵的坚持,应该向他们致敬。但同时,我们更要向深圳市民致敬,是所有市民对阅读的极大热情形成了这座城市独有的阅读氛围。”王京生表示,跨年夜,深圳读书的风景传遍全世界,是对城市读书气氛和深圳人好学精神的赞扬,真正做到了“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而这种尊重是对城市莫大的鼓舞,让城市对读书有了更深的坚守。

  沙龙现场,尹昌龙表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人们不仅要关注城市发展的快,更要关注它的“慢”。“阅读就是那股让人‘慢’下来、自我成长的内生动力。”

  尹昌龙认为,静是一种力量,“在大家喧闹的夜晚,忽然有这么一批安静的人,在这里面发现这个城市正在孕育着、培养着的那股巨大的力量,这个力量可能使得这个城市走得更加久远。”

  “活力之城、创新之都是城市动的一面,它与阅读的静相得益彰,共同构成了深圳的魅力。”邓自强认为,全民阅读已经成为深圳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习惯。媒体对全民阅读、深圳读书月,应该说不仅是旁观者、报道者,更是其中的一员,参与者,它是抱着热情、主动来投身于全民阅读的。

  谈到24小时书吧在跨年夜登上央视,胡洪侠表示,深圳做到了因为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相信每个深圳人都会记得被24小时书吧照耀过的温暖。

   【深圳商报讯】(记者 聂灿 通讯员 陈宏强/文 韩墨/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