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创新大区掀起科普热潮撒播科学之美
发表时间:2020-12-2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龙岗区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群众性科普活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

\ 

  龙岗区积极开展科技校园建设。区科协组织“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的神奇魅力。

  创新大区龙岗再获一项国字号荣誉。12月18日,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表彰了一批在科普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其中龙岗区科学技术协会荣膺“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长期以来,龙岗区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全力打造深圳东部创新高地。“十三五”期间,龙岗区大力实施科教兴区战略,推动全区科技、教育、文化等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依照“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推动、各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大科普工作格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结合科协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弘扬科学精神,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推进科普事业发展,成绩十分喜人。

  红红火火“科普月”: 活动丰富多彩共同感受科学之美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20周年,也是《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以下简称《科普条例》)实施元年。按照上级相关要求,龙岗区在9月开展了首届科普月活动。

  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主战场、全市科普教育的主阵地,龙岗以此为契机,组织区内各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以及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精彩纷呈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据了解,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除了《深圳经济特区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宣传巡展、科普基地活动展演、科技之光展览、“玩转诺奖——改变生活的诺贝尔物理学奖展”之外,还有围绕航天科技、科技抗疫、3D打印等前沿科技热点开展的系列科普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市民了解科技创新最新动态,畅享科普盛宴。

  在科普月活动现场,一位家长表示,希望孩子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网络活动等多种形式,接触前沿科学知识,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在参加了多场活动之后,孩子热情高涨,收获非常大。”

  龙岗区科协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科普活动,让公众真切感受科学之美、创新之妙。“科普月活动期间,除了举办各类科普活动外,龙岗区还展示了全区科技重大专项成果,特别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新技术、新装备、新产品,彰显科技创新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显著成效。在丰富多彩的科学普及活动中,科学、文化、艺术等元素交相辉映,打开了公众科学素质建设的广阔空间。”

  科普阵地面广质优:

  龙岗有全市最大科技馆与首个科普公园

  每逢周末,位于龙岗中心城“红立方”的龙岗区科技馆都会迎来众多中小学生和居民群众,带领他们徜徉科学世界。“红立方”(涵盖龙岗区科技馆、青少年宫、公共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于2018年5月28日正式开馆。作为龙岗区最重要的科普阵地,区科技馆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共设300余组展品展项,其中80%为互动展项,覆盖了80%中小学基础科学知识点,构建了集主题展览、科普活动、科普课堂、科普秀表演、科技竞赛、科普讲座于一体的科普教育体系,自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次接近200万。

  在龙岗区龙城街道回龙埔,有全市首个科普公园。园内精心设计了科普画廊、科普体验设备及植物科普互动3大板块共计10多个科普项目,采用“科普+体验+旅游”的创新模式,给广大市民提供“学习+探索+游玩”的全互动体验。11月25日,龙岗区首个社区科普站在愉园社区正式开馆营业,为社区居民打造“身边的科技馆”。不论是科技馆、科普公园,还是社区科普站,都是龙岗区近年来加大科普阵地建设力度的成果。龙岗区科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创新大区,龙岗大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公民科学素质不断提高,连续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省科普信息化试点区”和“全国科普工作先进集体”,成为全市科普教育的主阵地。

  科普示范区建设不断深入,龙岗区内科普工作网络也不断健全。据统计,目前全区共有科普教育基地51个(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8个),创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8个、科技特色学校15个(省级5个)。现有科普画廊、科普宣传栏70多个,总长度超过5000米;在科普信息化建设中建成“科普e站”22个(国家级1个、省级6个)。

  科普阵地的普及为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提供有力支持, 区内“科普e站”累计播放防疫信息4.68万分钟,累计传播量8.6万人次;社区科普宣传栏、电子屏、学校的科普阵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并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科普活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

  随着龙岗科普阵地的不断壮大,区内科普氛围日益浓厚,科普工作也不断迈向新台阶。据了解,龙岗区已举办了近百场科普活动,其中还包括首届AITech“极智未来”国际智能科技峰会、第三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影视科技高峰论坛以及连续两届“深港澳国际机器人大赛暨AI科普嘉年华”等多项影响力大、覆盖面广、参与度高的高水平活动。

  校园科普如火如荼:

  激发数十万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热情

  热爱科学,从娃娃抓起。龙岗区积极开展科技校园建设,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丰硕。

  该区协同组建全国第一个经美国Maker Faire授牌认证的校园创客教育合作示范基地,支持设立82个“学生创客实践室”,数量全市第一。每年组织中小学生20多万人次参加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指导中小学生申报国家专利300多件,培养“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251人,数量领跑全国,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各类创新大赛并多次获奖。

  据了解,在龙岗区科协与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中小学校线上科技节活动中,全区有十多万中小学生参加了以科普知识竞赛、科普绘本创作、创意制作展示等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在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线上决赛里,龙岗区有2个科技实践活动被评为广东省十佳科技活动,3个项目获得了省一等奖,4所学校的项目进入了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龙城高级中学等3所学校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创新团队,四联小学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科学教育特色学校。

  就在首届“深圳科普园”期间,龙岗区科协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20所学校的上千名学生通过近距离接触科普设备、体验科学展品,感受到了科技的神奇魅力……这些成绩的背后,凝结的是全区广大科普工作者的智慧与汗水。

  让科学走进生活,让科学走到身边。如何让更多科技成果可感可知?龙岗区科协已经有了关于下一步的思考。协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以贯彻落实《科普条例》为重点,以提升科技社团组织力、转化力、学术力、传播力为抓手,以“党建带群建”,进一步团结和带领全区科技工作者,在“全域科普、精准科普”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为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科协力量。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