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园岭街道:擦亮生态底色提升发展成色
发表时间:2020-12-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园岭街道百花街区一景。

  历经30年砥砺前行,作为深圳“城市主客厅”的福田区无疑是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精彩缩影。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园岭街道,与福田区发展同频共振,在该区高质量发展的历程上留下坚实的足迹。站在开启新征程的历史潮头,园岭街道助力福田加快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率先在福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近年来,园岭街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围绕“深圳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垃圾分类和减量、城区治理品质提升等重点任务,注重抓短板、补弱项,高标准开展城区治理品质提升行动,把园岭生态文明建设底色越擦越亮。街道荣获2019年度福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优秀单位,今年市民对街道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满意度得分94.36,位居全区第二。

  连日来,笔者走进园岭街道,从干部群众敢闯敢试的工作作风中,从一项项扎实有力的举措中,解锁这个“老街道”是如何通过擦亮生态底色,提升发展成色的密码,为福田全面推进“首善之区”建设注入更强音。

  投入7500万元:打造绿色低碳生产空间

  街美了、路靓了,市民心情也好了。近年来,园岭的变化是显性的、是根本性的。城区的蜕变背后,与园岭街道下大力气投入密不可分。

  为了给城区打造绿色低碳生产空间,园岭街道舍得投入。今年以来,园岭生态文明建设投入超7500万元,用于治污保洁、生活垃圾清运、公厕改造、立面刷新以及百花二路宜学街区提升等。清扫保洁遵循“六净”“六无”“六不准”守则,每日出动保洁人员270多人次,车辆30台次,对辖区190万平方米道路、绿地和公园广场实施24小时清扫保洁。统筹协调开展园岭新村和长怡花园2个海绵城市项目建设。

  整治“第五立面”:营造舒适宜居生活空间

  更好的生活品质源于不断地创造,我们总想着把楼宇越盖越高,却忽视了楼下尘土越来越多。园岭对辖区内21个在建工地采取集中整治,全力实行工地扬尘污染管控,严格落实工地扬尘防治“7和100%”,全年共开展扬尘管控专项整治20多次,检查泥头车超1500台次,责令整改40宗。

  积极开展“第五立面”扬尘整治,对辖区260栋楼宇的屋面进行全面排查,整改问题30个,对1.5万平方米屋面进行全面清理,处理垃圾超15吨,整治漏水面积4000多平方米。对39万平方米区域进行市政消杀,处理“四害”孳生地11000多处,使用各类药物2000kg,处置高、中、低监测密度10次,每周集中对惠民街市进行消杀。

  94.36分:生态文明建设满意度全区第二

  生态环境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而成,需要一个长久的积累过程,更需要全民的参与。园岭针对辖区地铁、学校工地和市政绿地具体情况,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共建共治共享,变“公共绿地”为“共建花园”,完成裸土地复绿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成“百花引蜂”“垃圾分类”“开垦福田”3个共建花园。

  街道荣获2019年度福田区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优秀单位,今年市民对街道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满意度得分94.36,位居全区第二。“抬头见碧水蓝天,推门闻鸟语花香”的生活在园岭成为现实。

  多元治理下的生态人文园岭新路径

  示范化引领,打造工地整治“园岭样本”

  近年来,园岭街道聚焦城区治理突出短板,开展“百日行动”,推动城区治理品质再提升。街道梳理出道路、天桥、涵洞、小区、楼栋等694个整治对象,精准落实到个人。处级干部带队行走园岭,联合安监、消防、城管、交通、水务、社区等,进行全方位、地毯式行走摸排。分门别类建立问题清单,挂单销号分解落实,累计发现问题1580个,整改问题1500个,整改率达95%。

  园岭街道还采取示范化引领,打造百花二路示范路,组织道路、围墙全面提升,开展路面“可移动”路障、门楣招牌、交通秩序整治,打造“梦想乐园”、“开心农场”等23个街区小品。破解工地治理顽疾,以八卦岭科技大厦、体育中心等3个在建工地为样板,对照标准,提标提质,将出入口水泥地面用钢板硬化,在围墙基座喷涂警示色漆等,打造工地整治“园岭样本”。

  高标准完成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农贸市场既是城区的“面子”,也关系到老百姓生活所需的“里子”,今年以来,园岭街道高质量开展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完成2265平方米、83个摊档的市场升级改造,打造有口皆碑的质量标杆。经过整改,辖区农贸市场扩大了门窗洞口面积,增加了天花高度和风扇安装密度,优化空气流动,增大市场内照明亮度。加大排水管径和坡度,配备可移动式盖板,合理设置门店、干货档位、水产档位和果蔬档位,实现干湿分离,动静分区。

  升级后的农贸市场,经营设施、公共服务、卫生设施等软硬件环境焕然一新,传统农贸市场留下的“脏乱差”印象被“逛超市”般的舒适体验取代,深受附近居民点赞。

  高品质建成全市首个儿童友好街区

  儿童是人类美好未来的探索者、建设者,关注儿童就是关注城市的未来、国家的未来。近年来,园岭街道以“儿童友好”为核心,以“幸福童享·美好园岭”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儿童真实需求为导向,从友好交通、友好公园、友好社区、友好学校等几个方面入手,努力打造“五分钟健康成长圈”,为孩子营造安全、有趣、益智的全方位、全过程运动、游戏和社交空间,致力于建设“深圳第一个儿童友好型街区”,打造宜行宜学的共享示范性街区,为学区学子提供更有趣、更舒适的场所体验,增强空间凝聚力与归属感。

  园岭街道立足百花二路提升改造,从慢行系统、场所空间、设施品质、智慧建设、建筑改造提升五个层面着手打造。从儿童心理出发,打开3200平方米封闭式绿地,释放1800平方米可渗透、可参与、可自我创新、开拓思维的舒适、无障碍的儿童友好型街区。

  试点智能垃圾分类管理新模式

  垃圾分类是城市的“新时尚”。去年以来,园岭街道聚焦垃圾分类“4个100%”工作目标,充分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试点创新智能垃圾分类新模式,实现日均每人厨余垃圾分类量超过0.1kg。

  为推动工作常态化落实,街道创新思路,始终抓住“分类”关键环节,做好“如何分”和“如何督”的宣传培训,确保分类方向正确。优选国产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设置安全、方便、卫生的投放点,利用微信、“公益报国”APP 等程序,与小区内每户居民手机绑定,实现垃圾投放实时显示,源头可溯。街道还创新制度激动能,根据垃圾分类投放数据,通过张贴“光荣榜”,发放实用居家物品,推送分类楷模、优秀家庭和优秀小区。

  重燃八卦一路美食街“烟火气”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八卦一路餐饮业一度遭受严重影响,为帮助餐企渡过难关尽快复工复产,园岭街道通过“帮、宣、提”三重保障,让美食街人流量、营业额均比前期提升近80%,恢复了往日“烟火气”。

  园岭街道办事处、执法队等部门领导先后组织餐企代表召开座谈会16次,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和银行主动对接,上门辅导申请政府福企补助等一揽子政策,帮助部分餐企成功申请到政府惠企项目。响应餐企诉求,按照“先试后总结再固化”的原则,由执法队结合日常管理牵头制定《户外就餐临时性措施管理规定》,允许具备条件的餐企试行户外经营,以点带面使八卦一路餐企快速走出疫情影响,恢复到正常经营。

  (黄炎告 周立飞)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