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深圳湾畔,青春力量催生绚丽之花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湾区青年相聚音乐社群交流会。

  高北十六“青年之家”组织开展一日闲逛活动。

  “青企逐梦新时代、同心共赢大湾区”,今年8月,南山青年企业家自编自唱的歌曲《正年轻》唱响,标志着南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正式成立,将搭建好务实合作平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凝聚青年企业家抢抓“双区”发展机遇,为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这是南山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的一个精彩缩影。去年,团中央将南山区列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综合试点地区之一。一年多来,改革试点成效突出、区内团组织得到有效覆盖:与试点前相比,南山区社会领域团组织增长62.76%;报到团员增长80.14%。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作为深圳市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区秉持党管青年原则,牢牢扭住共青团“政治性”这个关键,逐条攻破推进,在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下,为全国城区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提供可复制推广的“南山经验”。

  汇青心聚青力—— 从个体能量到组织力量

  大力推进基层团干部队伍建设是促进全区共青团事业全面快速发展的组织保证。南山改革选人用人机制,拓宽团干部来源渠道。精心遴选的一批职业化青少年工作者等基层团干部已派到各街道、园区,团的工作正如火如荼开展着。

  今年,南山在全国首创了职业化青少年工作者队伍,在招聘环节,吸引了众多优秀青年网上报名。南山以1:10的比例筛选出300人参加笔试,在笔试环节里,又筛选出60人进入面试,最终30人成为了首批职业化青少年工作者。

  除了招聘职业化青少年工作者,改革以来,南山还创新建立了系列规范基层团干部选配任用机制:在团区委机关,选配挂兼职副书记5名,配备青少年事务社工6名;在辖区8个街道,团工委书记均进入党政领导班子,并配备专职副书记;新建8个街道青少年共建委员会,共吸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社会组织等126个单位加入;在101个社区吸纳119名两新组织团干、社工等体制外青年进入社区团委班子。

  南山是全球创新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高新技术企业多、新兴产业多,让共青团扎根在青年聚集的“两新”组织“第一线”也是共青团改革的一大重点。

  主动走近“两新”领域青年,扩大团组织有效覆盖面。通过对全区已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深入开展团建调研,并根据团员青年聚集流动特点,南山成立7家园区派驻团工委和社会组织团工委等5个系统团工委,加强了团在“两新”领域覆盖服务能力。

  突破改革前的传统建团方式,系列创新做法带动南山“两新”团建工作向前大走一步。

  创新重点单列、示范引领建:以传音股份建团组织,带动波顿香料、坎德拉等30多家企业建团。区域联合、企业集群建:推动海岸城、万象天地商圈建团,在创业广场成立孵化器联合团组织,覆盖区域内小微企业;推进青年人集聚的“泊寓公寓”等楼宇建团。行业统筹、行业协会建:成立南山区社会组织团工委,推进社创会、社工协会等12家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建团。服务优先、品牌项目建:依托国际大学生创新驿站、青年驿站等团属品牌服务项目成立团组织,引导越疆科技、普渡科技等抗疫表现突出的青年突击队所在企业建团。

  不仅要建立团组织,还要重视团员思想教育。南山举办“2020年南山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推优入党”培训班,52名35岁以下团员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大队辅导员等优秀青年参训。还举办“两新”组织团干培训班,迈瑞生物医疗等共36名学员参加培训班。值得一提的是,还推荐21名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21名入党申请人为入党积极分子,其中参与一线抗疫青年21人。

  精服务建机制——

  从实践成果到形成机制

  日前,南山团区委联合组织部、民政局等举办的“南山区青年发展服务项目大赛”,召开8场社区需求对接会,吸引20多个青年项目方的700余名代表,收到申请项目共计450项,最终15项优秀青年项目进入复赛,并在各社区落地,大大满足了青年服务需求。

  “政府孵化、项目培育、双向发展”该比赛作为南山“智惠民生”微实事项目大赛的青年项目赛道,其成功关键在于,南山制定了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制,推动青年服务项目通过赛事等在青年身边落地。

  包括购买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机制在内,改革以来,南山制定了党建带团建、推优入党等制度文件24个,不断将实践成果转换为制度成果。

  用青年感兴趣形式建立网上青年社群,南山致力于形成网络化动员机制、催生社会化动员新格局。

  在网上团员青年工作微信群“塔群”,一批青年领袖动员更多青年参与到社区共享单车治理、护河、创文等志愿服务中。目前,通过视频号、抖音号等吸引,南山网上团员青年工作群已由改革前的156个增加至245个,直接联系团员青年约1.2万余名。今年,新时代“南山好青年”评选活动大热,访问量超过65万人次,投票累计近14万。

  网络化动员机制在疫情期间发挥重要效用。利用辖区科技优势,南山探索推出“泛志愿”“云志愿”“疫情云支教”等新型系列“云”志愿模式,开展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健康阅读、思维进阶、技能提升等多种线上抗“疫”行动。

  云抗疫号召力还延伸到线下,一批青年团员为抗疫贡献青春力量。数据显示,南山成立六类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154支,3000余名团员青年深入一线抗疫。其中,在16家隔离酒店成立了16支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队员128名。此外,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总队、国际志愿服务队、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超过3.2万人次队员奋战在防疫工作的最前沿,形成“社区党员+团员青年+志愿者”一体化力量,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共入驻隔离酒店36家、开展心理咨询志愿服务4284人次,国际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1077.5小时,总队总服务时间9万余小时。

  大学生是青年团员的重要力量之一,帮助大学生成长成才,是团的工作的重中之重。南山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联盟,推动青年参与社会治理常态化。

  南山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合作,通过选派优秀学生进驻南山区各社区、园区开展社会实践,引导高校在校生参与社区社会治理、园区企业生产等,帮助高校青年在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等领域成长成才。还联合智联招聘等,为300名大学生提供企事业单位实习岗位。此外,在改革前与深港社团、高校对接基础上,利用新成立的大湾区青年家园开展港澳青年南山实习活动,通过实习活动引领港澳青年融入大湾区。

  立项目重培育——

  从项目服务到引领青年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南山优化团属服务品牌,实现组织形态创新,依托“青年之家”平台,辖区分散团员在社区中真正组织起来。

  根据团员青年分布聚集特点,南山构建11个区级“旗舰店”、8个街道级“功能店”和101个社区级“便利店”青年之家阵地架构,坚持“以服务项目吸引一类青年、以一类青年带动更多青年”原则,常态化开展思想引领、城市融入、提质赋能、创新创业、公益志愿、婚恋交友等8大类服务项目。

  依托“青年之家”平台,青年团员“玩”在一起,户外短途、城市探索、音乐戏剧等30余个青年兴趣社群已形成。今年来,区级青年之家开展活动77场,服务青年4000余人次,形成“大掌柜(团干部)+店主管(专兼职运营团队)+店小二(青年社群及志愿者)”一体化的青年服务“闭环”。

  南山毗邻香港,是港澳青年来内地创新创业的首选地之一,是湾区青少年交流融合最具密度和浓度的地方。依托大湾区人才优势,南山还注重培育湾区团属青年社团。

  发挥智力创新人才优势,南山成立“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创意联盟”,推动50支文化创意类、互联网科创类和港澳来深创业就业的青年社团联合成立“三创联盟”,直接联系800多名深港青年。

  在辖区“大湾区青年家园”,聚集了30家大湾区青年社团,这里开展港澳青年就业创业“一站式”咨询服务,联系深港青年1200余人;今年来,参与湾区“青年家园”活动的港澳青年就超过100人,为增强共青团吸引凝聚大湾区青年拓展了组织依托。

  此外,南山团区委发起成立了“南山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南山区青年联合体育协会”等4个青年社会组织,仅通过区企业家协会就联系服务超百个南山青年企业家。此外,还孵化“南山区义工联”“南山区助老志愿者协会”“南山区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等10个志愿者协会和500余支青年义工队,注册义工比改革前增加3万余人。

  本栏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立兰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