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垃圾分类存入“环保银行”
发表时间:2020-09-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在自助柜员机上投放垃圾。

  莲花小学教学楼内的分类垃圾桶。

  深圳在校的小学生已突破百万,学生背后的家长群体更加庞大。日前,记者随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走进几所学校看到,校园内的垃圾分类开展得有声有色,一些学校坚持开展垃圾分类六七年了,一些学校垃圾分类的创新做法走向了全国,垃圾分类从一项“任务”变成家长和孩子们都喜爱的生活元素。

  从回收牛奶盒到开“环保银行”

  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内设置了一处红领巾环保教育站。教育站外,有一排长长的水池,水池上方张贴着清洗奶盒步骤分解示范,引人好奇。

  “我们学校有课间餐牛奶,每天产生2000多个废弃牛奶盒,量很大,直接丢掉可惜了,所以学校做了水池,发动师生将牛奶盒清洗、晾干后回收。” 该校老师黄稳介绍, “一学期全校能回收将近一吨的牛奶盒。”

  不止回收牛奶盒,疫情期间,该校联合“深分类”小程序运营单位共同开发的线上“环保银行”。停课时,学生和家人一起线上“打卡”,将在家中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拍照上传到系统中。

  线下,该校环保教育站内设置了“环保银行”的回收终端,分为纸类、玻金塑、织物、牛奶盒四类。物品投进去后,“环保银行”记录重量。

  6月上旬,该校六年级学生熊思齐汇报了深圳提案 “ ‘垃圾’存银行 分类新时尚”,该提案亮相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审议。她说,“科技让垃圾分类更方便更有乐趣,我们做起来很开心。”

  据统计,除该校外,“环保银行”已设立支行41家,即有41家学校加入进来,4万多名学生“开户”。截至9月4日,共收到了70198个牛奶盒、15093个易拉罐、122.67公斤的织物。

  各类垃圾分类活动覆盖全校

  福田区莲花小学内处处透露着绿色环保的理念,各色海报及宣传栏、分类垃圾桶、智能回收屋、学生环保作品图片、环保操作间……遍布校园的角落,营造出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

  莲花小学从2013年起就开始重视环保教育,是深圳最早一批开展垃圾分类的学校,他们组建了以教师和学生为核心的环保团队,发动全校师生、清洁工、保安等全体人员参与垃圾分类。每天会进行垃圾分类检查,通过检查评比,督促各班、老师们坚持做好垃圾分类。

  每周五下午4点后,该校四年级学生许同学都会和妈妈一起参加在校门口举办的环保村活动,把家里的纸箱、瓶子、铁罐等带过来进行分类回收。据了解,莲花小学的环保村活动从2013年5月开展至今风雨无阻,还会前往附近社区、餐厅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向附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常识。

  此外,莲花小学积极开发垃圾分类课程,在课后进行相应的实践操作,形成“教育+实操”的培养模式。

  倡导光盘行动减少垃圾产生

  学校就餐产生的垃圾也是垃圾分类重点,黄稳老师介绍,学校开展了“光盘”打开活动,学生吃完午间餐后,学校会在每层楼放一个厨余垃圾桶,学生剩饭剩菜倒入,然后把饭盒放回,而纸则倒入其他垃圾桶,回收完后撤走厨余垃圾桶。 在食堂,老师们就餐后,也是将剩饭剩菜倒入专门的厨余垃圾桶。每天下午,会有专门的厨余垃圾清运公司上门回收。

  莲花小学从2017年开始就倡导师生开展光盘行动,该校谭老师表示,老师就餐的食堂内放了两个桶,一个装厨余,一个装纸巾等其他垃圾,因为多数时候都能光盘,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非常少。在教学区一楼和二楼的午托班,每天中午,学生也坚持尽量光盘,就餐时,清洁员会将厨余垃圾桶放置在走廊中间,方便学生分类投放垃圾。

  垃圾分类推广大使话你知

  垃圾分类要从娃娃抓起

  “两所学校是垃圾分类从娃娃做起的典范。”深圳市垃圾分类推广大使吴建升深入参观后表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专注牛奶盒的回收,形成了专业、标准的流程;莲花小学的垃圾分类活动润物细无声。两所学校都有一帮对环保执着的老师和校领导,还有一群可爱的孩子,他们热爱环保,不仅在学校做,还回到家中带动了家长。

  吴建升认为,两所学校垃圾分类的做法值得弘扬,可复制可推广,如果有更多的学校这样做,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一定可以落到实处。

  吴建升——2012年起,专事垃圾分类报道和深度调查,被称为“垃圾记者”。曾连续两年组织中国垃圾分类高峰论坛,探讨中国垃圾分类顶层设计和未来发展方向。组织垃圾分类社区活动、论坛及讲座数百场,并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督导活动。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