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居民盼增加厨余垃圾投放时段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9月1日正式实施,许多市民对如何分类还不是很清楚,还需要一段适应过程。图为市民在分类投放垃圾。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9月1日正式实施,那么,深圳垃圾分类实际运行情况如何?市民反响怎样?深圳的垃圾需要做些什么,还有哪些不足,有什么对策?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连日来开展多方走访调查。

  厨余垃圾投放

  仅一个时间段不合理

  9月3日晚上8点半,家住缇香名苑的郑小姐将当天产生的垃圾分类后,用不同的垃圾袋分装好,准备下楼带到小区集中投放点投放。郑小姐告诉记者,她回国半年多,这段时间一直在家做垃圾分类。她觉得深圳实行垃圾分类是非常好的一件事,但有些地方做得不太人性化。

  “目前,小区仅设置了一个厨余垃圾投放时间点,即晚上的7点到9点。非常不方便,我们也多次和管理处沟通,但还是没有结果。”郑小姐告诉记者,她工作经常要加班,晚上有时9点才到家,根本不可能每次都在小区规定的时间点去投放厨余垃圾。“在深圳生活的白领人群占比是非常高的,多少人在这个时间点是没有办法下班的。政府要做垃圾分类,能不能给市民尽可能提供更多的便利性,让市民能更加方便。”

  操作指引不够人性化

  集中投放点不卫生

  “小区撤桶几个月以来,大家都会很自觉地将垃圾投放到垃圾分类集中点,但就是不知道怎么分?”9月4日晚上,家住旭飞华安园的小思还是和往常一样,直接将所有垃圾拿到集中投放点进行投放。

  在小思看来,“我知道现在强制分类了,目前政府也在大力宣传这件事,但是只倡导了理念,没有更具体方便市民的操作指引,不够人性化。平常就是把可以卖的纸皮、塑料瓶分开来装,其他还没有仔细分类。还是需要有人能手把手教。”

  记者在随机走访的几个小区发现,均没有居民将垃圾扔在楼道里的情况,楼道显得十分干净,但垃圾集中投放点却脏了。不少居民都表示有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垃圾桶的数量不够,加上垃圾清运不及时,导致垃圾投放点的环境十分不好。二是因为很多人还是不会分类,就直接把所有垃圾都拿到楼下来分。尤其是不少市民都是用塑料袋装厨余垃圾,有的塑料袋还破着,一路滴水。三是有的垃圾桶没有盖,臭味很大。

  督导员未到场

  垃圾乱丢乱放

  目前,深圳在家庭厨余垃圾指定投放时间段,在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协助专职(或志愿)督导员,引导居民按照要求分类投放生活垃圾。而其他时间段是没有督导员的。记者走访调查发现,没有督导员的时候,有些居民投放垃圾比较随意。

  下午3点15分,在福田区美林花园,垃圾督导员还未上岗。记者观察到,没有督导人员的监督,大多数居民投放垃圾较为随意,不知道是什么类型垃圾的情况下,一股脑地丢进“其他垃圾桶”。一些居民会在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前驻足犹豫,反映出在家中的前端分类有所缺失。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表示,下一步,深圳城管部门将聚焦突出问题,在分类投放环节,对全市3500多个住宅小区实施全覆盖检查,同时紧盯问题高发的小区,翻倍增加城中村的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从原来的一个投放点服务700户,改为一个点服务300—400户,住宅小区的垃圾分类将是执法重点。同时,进一步压实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责任,加强设施管理维护,确保分类设施设备功能完好、摆放合理有序、标志清晰醒目、投放点环境干净整洁,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创造良好条件。

  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