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发表时间:2020-09-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酒店餐饮企业,发现不少著名餐饮企业除加大减少餐饮浪费的宣传力度外,都亮出了制止餐饮浪费的具体措施,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格兰云天:

  自助餐厅改为“轻食餐厅”

  上海宾馆旁边的格兰云天大酒店是我市老牌餐饮企业,记者参观了该酒店的“轻食餐厅”,该餐厅以前是自助餐厅。因自助餐浪费较大,今年他们将其改为“轻食餐厅”。针对两三位客人进餐,餐厅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推出健康方便“轻食简餐” ;在节约的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品种多样化的需求。记者注意到,该餐厅的简餐最低只要48元,最高138元。

  餐厅还积极推行N-1点餐模式,即10位进餐客人建议点9份菜,4个顾客建议点3份菜。不够再增加菜品,确保顾客吃好的同时,从源头杜绝餐饮浪费。该酒店还积极研发外卖食品品种和品类,提倡向消费者主动提供小份或者半份主食,供消费者自愿选择;

  79号渔船:

  部分菜品可以半份销售

  “79号渔船海鲜主题饭店”是一家以大型直营海鲜连锁主题餐厅。记者走访了解到, 该餐厅采取海鲜现场称重的点菜方式,在点菜之前,服务员会和客人核对当次就餐人数,有效地帮助顾客把握点菜的分量,以及菜品的搭配,服务员会第一时间提醒客人已点菜品分量。

  为了满足客人品尝多种菜品的需求,餐厅将起售的分量减少,例如部分菜品可以半份销售,部分海鲜也是以半斤即可售卖等。

  北海渔村:

  用套餐避免点菜浪费

  北海渔村也是我市一家知名度较高的餐饮企业,该公司负责人莫经理日前接受了记者采访。她介绍说,该公司结合中心区上班族多的特点,主推3—5人套餐,避免顾客点多导致剩余浪费。

  据介绍,各种不同的套餐推出后,该店虽然顾客盈门,但餐饮浪费却越来越少,饭后,餐桌上的盘子大都见了底,没光盘的也都打包带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易东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