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5+1:生态文明示范区深圳最多
发表时间:2020-08-19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深圳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治水取得突破性进展。2019年,深圳率先在全市域消除黑臭水体,茅洲河、深圳河等主要河流历史性达到地表水Ⅴ类及以上,得到广东省委和生态环境部高度肯定。同时,深圳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生态示范创建走在全国前列。

  近年来,深圳大气质量持续提升。2020年1-5月,PM2.5平均浓度降至20.8微克/立方米,创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历史最好水平;2019年,深圳成功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方面,深圳屡创佳绩,以先行示范为使命,首创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率先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地方立法,建成一体化智慧管控平台,从严开展监管执法,近年来,深圳执法查处案件量等位居全国前列。

  据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环境状况公报》(2019年),深圳生态示范创建取得佳绩。南山区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全国首个上榜的中心城区。截至2019年底,盐田、罗湖、坪山、大鹏、福田5个区先后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圳市成为拥有最多示范区的城市。目前,宝安、龙岗等4区正积极申报,全力推进深圳全市域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2020年,深圳将继续深化生态环境保护,河流方面,目标茅洲河、深圳河等主要河流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稳定消除黑臭,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100%达标。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实效,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方式进一步推广,同时坚持互鉴合作,积极融入全球生态环境治理行动。

    【深圳商报讯】(记者 张宇婷)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