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将改革精神创新精神传递下去
发表时间:2020-08-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事”评选活动网络投票从8月14日启动以来,在全市各界引起了广泛关注及热烈反响。近日,深圳市民和专家学者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为自己心目中的特区大事投票很有意义。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于今年举行“深圳经济特区40年40事”评选活动,该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牵头指导,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电集团和驻深记协主办,深圳特区报社承办。活动自7月10日启动后,在面向公众征集和媒体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办公室初评产生了148件候选事件。8月14日起,活动进入网络投票阶段,接受市民网友的投票评选。“看到了40年的沧桑巨变”“回顾过去,致敬前辈拓荒者”“参加40年40事评选活动,当然离不开建设者”……记者在投票网站看到了不少市民留言,大家表示,这项活动很好地倾听了市民声音,让人们更有参与感。

  “这148件事是对深圳发展的回顾和总结,让不同时期来到深圳的人们了解这座城市的发展史,更加热爱这片敢闯敢试的热土。其中有些事情是我亲身经历的,看到它们对深圳、对国家的贡献,我觉得很自豪。”市民杨小凤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的选项,一边激动地对记者说。“我是近几年才来深圳的,这里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的方便快捷吸引了我。但参加本次评选活动,看到深圳的发展史时,我才明白这座城市璀璨绚丽的原因。未来,希望自己能为深圳做贡献。”一旁的徐彩静笑着说。

  进入候选名单的148件大事中既有发生在特区建立初期的典型历史事件,又有近年来体现时代风貌的大事。深圳博物馆深圳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崔孝松对记者表示,本次评选活动让亲身参与特区建设的市民有了更强的历史代入感,也让新来深圳的年轻人充满认同感和归属感。“这148件大事是深圳在改革开放中的一次次探索、一项项率先,正是一线的建设者才让深圳有如此蝶变,这不止是一种认同感和归属感,更是一份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改革、探索、创新精神的传递。同时,深圳不断吸引人才的开放环境和发展平台是过去40年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结果,人们受惠于特区的发展‘基因’,潜移默化中也会更加热爱这座城市。”崔孝松说。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焦子宇)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