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文化创新
全国首条“人才绿道”示范段献礼人才日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全国首条“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

  第三个“深圳人才日”,龙华区1600套人才住房集中交付。图为人才代表领到人才住房钥匙。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深圳建市40周年的重要时刻暨第三个“深圳人才日”活动举行之际,龙华区举行2019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暨“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仪式,正式推出全国首条“人才绿道”,以绿道之名,向人才表白,发出深圳爱才、惜才的最强音。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才是引领发展的战略资源,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及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力量,龙华区始终坚守“爱才惜才”的初心,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不断推陈出新,夯实人才政治引领、政策优化、精准引才、贴心服务等各项工作,为龙华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建设“人才绿道” 彰显聚才决心

  11月1日,龙华区举办了深圳北站中心公园开园暨“人才绿道”示范段开通仪式,并开展了2019 年“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相关活动。龙华区从人才阵地建设、人才住房安居保障、人才企业发展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8场系列活动,充分展现龙华区识才、爱才、聚才、育才的态度与决心,让人才在龙华扎根奋斗。其中,全国首条“人才绿道”示范段的开通,为深圳人才日活动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才绿道”位于龙华区环城绿道民治西段,北起深圳北站中心公园,途经亚寄山,南至南坪快速玉龙立交桥底,全长约6.6公里。绿道融入大量人才元素,力求打造成“串园景连山城,敬人才享自然”的环城绿道典范。

  行走在“人才绿道”,仿佛走进了人才成长之旅。“人才绿道”规划了群贤广场、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五大主题景点,讲述了人才来深圳的奋斗故事,同时在登山道沿线建有揽贤台、人才台、聚贤坡等若干休闲小节点,体现“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美好期盼。

  “‘人才绿道’就像一条项链,而五大主题景点就是项链上的珍珠。”“人才绿道”总设计师、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魏伟形象地解说道。

  群贤广场主题景点由改革之路、群贤广场和人才驿站三部分组成。改革之路作为广场的门户区,蜿蜒曲折的阶梯寓意着深圳人才生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群贤广场,围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核心人才观进行设计,寓意五湖四海、人才汇聚。人才驿站,为人才提供会议、活动、展示、阅读、休闲及咨询等服务功能。“求知花园”将树木的成材延伸到人才的培育,寓意着只有做好人才的培育,国家、民族才能繁荣昌盛;“拼搏岩岭”表达深圳各行各业建设人才拼搏进取的“拓荒牛”精神;“奉献之路”上的镜面剪影象征着不同行业默默奉献的每一个人;而“蝶变溪谷”则寓意着人才在深圳的蝶变升华,实现人生价值。11月1日,“人才绿道”示范段“群贤广场”主题景点正式对外开放,“求知花园”“拼搏岩岭”“奉献之路”“蝶变溪谷”计划于2020年底竣工。

  以绿道之名,表白各英才!龙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才绿道’立足于建设创新人才高地,打造尊重人才、服务人才、激励人才的永久阵地,促进人才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以新型文化地标建设礼遇人才,营造重企爱才的社会氛围。”龙华区委区政府向各界人才发出最热情的邀请,以最诚挚的心意欢迎有识之士来龙华成长成才。

  “智龙华”人才大数据平台试运行 人才工作装上“北斗导航”

  蔚蓝天空,白云飞动;群贤广场,气氛热烈。这是第三个“深圳人才日”龙华分会场活动的场景。现场,贾西贝博士有声有色地介绍着“智龙华”人才大数据平台。

  “‘智龙华’人才大数据平台将对全区人才政策进行结构化管理,发出多种政策待遇组合礼包,通过政策机器人实现识才配策,为人才提供私人定制服务。”深圳市华傲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龙舞华章计划高层次人才贾西贝博士说道,“同时,大数据平台可以汇集全球各领域人才信息,在全球范围快速定位所需人才,优化‘人才供链’,实现靶向引才,为政府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有效依据。”

  据了解,该平台集人才项目数据库、人才管理、人才评价、人才服务、人才信息发布于一体,不仅增加了人才工作的抓手,还将助力龙华实现靶向引才、精细服务,犹如为人才工作装上“北斗导航”。

  在“智龙华”人才大数据平台的助力下,龙华将进一步擦亮人才工作品牌,营造“人才AI,爱人才”的良好发展生态。“引才地图”“人才精准画像”“智能化人才服务”,将一个又一个成为现实,不断推动龙华人才工作迈向新台阶。

  紧抓湾区发展机遇 中轴新城将实现“聚才蝶变”

  龙华区身处深圳地理中心,也正处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中轴地带,战略地位日益凸显。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龙华区始终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扎实推进人才政治引领、政策优化、精准引才、贴心服务等各项工作,人才工作一路高歌。

  龙华区扣紧“党性教育”的纽扣,抓好“荣誉感、归属感、成就感”三个关键词,做实做优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并印发了《关于加强龙华区人才政治引领工作若干措施》;密切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制定完善各领域人才专项政策,逐步完善“3+8+N”的人才政策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打造龙华人才工作“品牌”,稳步推进人才街区、人才大数据、人才绿道“三大工程”项目建设;建立全周期人才培育平台,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阶段的人才,量身定制适应人才发展的培育课程,助力人才成长;精细化人才服务平台,扎实推进人才服务阵地建设,不断提升人才服务专员素质,持续优化人才服务内容品质。

  据了解,龙华区自2014年实施“龙舞华章计划”以来,全区高层次人才、基础性人才分别增长17倍、19倍,龙华区人才总量突破78万。深圳北中轴新城创新人才高地的磁吸效应日益凸显。

  栽有梧桐木,方有凤来栖。龙华区牢牢把握人才的战略地位,不断营造良好的人才生活环境,以最优的人才沃土汇聚天下英才,深圳北中轴新城创新人才高地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