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精彩活动
罗湖区拟开展26场活动欢度春节
发表时间:2021-01-25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罗湖区书法家为渔邨社区居民书赠春联。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李娴 摄

  2021年春节临近,罗湖区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安排的活动早已满档,1月23日,就同时举办了“笔墨凝书香 新春送万福——罗湖区书法家书赠春联活动”与“陶艺DIY手工活动”两场活动。党群服务中心楼上书法家挥毫泼墨,楼下孩子们与“泥”相约,墨宝飘香与阵阵欢笑相映成趣,一派喜庆祥和的氛围。

  在“忙碌”中迎新年 港籍居民称有归属感

  一步入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听见兴致高昂的孩子们又笑又闹的声音。社区26名儿童在陶艺老师耐心指导下,用自己的双手制作出一件件有个性的陶艺作品,全然不顾小手、小脸上沾满了陶泥。

  在党群服务中心夹层,宽敞明亮的“笔墨丹青”活动室中,来自罗湖区书法家协会的书法家们正恣意挥洒娴熟的技艺,用行书、篆书等字体,写下二百余幅春联与福字。这些春联和福字将在2月8日的“渔邨社区大型送春联活动”中赠送给居民。

  “一帆风顺财源广,万事如意展鸿图”“天地和顺家添财,平安如意人多福”……一句句寓意吉祥的对联跃然纸上,铺满一地的红对联与满屋的笔墨飘香,为即将到来的春节增添了浓浓年味。

  当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之际,有位在不久前刚获得社区初级书法班结业证书的易先生,正忙前忙后地为书法家们压纸、添墨、晒对联。他是一名港籍居民,也是渔邨社区港逸志愿服务队的义工,尽管年逾六旬却依旧充满热情和活力,在社区大大小小的活动中经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香港、上海、深圳我都工作生活过,这里环境好,社区对我们也很体贴,我就留在这里养老了。”易先生说,不管在哪里工作,每到过年,一家人都会到上海的岳父岳母家团聚,再下馆子吃年夜饭。“今年不去上海了,我和太太自己做年夜饭,防控疫情不要到处跑嘛,大家都很自觉的。而且我还要上课呢!”

  原来,易先生是社区英语语法兴趣班的老师,每周定期为孩子们授课。英语语法兴趣班是渔邨社区党委为了解决跨境学童上网课期间缺乏同龄人社交等问题,特别开展的活动。此外,社区还陆续开展了儿童议事会、英语口语兴趣班、周末影院、衍纸手工坊、心理辅导等服务,丰富跨境学童业余精神文明生活、改善跨境学童家庭的亲子关系。

  随着内地中小学生进入寒假假期,英语兴趣班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报名者,“上周来了二十多个学生,家长们都很认可。”易先生说,只要孩子来,这个兴趣班他会一直开到过年。

  这段时间,易先生又要学书法、上课,还要做义工,协助社区筹备迎新春活动,日程满满当当,“过年就是要忙碌,这样才有过年的气氛。”易先生笑着说,这里不再是旅居的地方,有了归属感,这里就是家。

  26场迎新春活动排满春节档期

  据了解,南湖街道渔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响应市委组织部倡议的党群服务中心春节期间“十个一”活动,在渔邨社区党委统筹下,将从2月8日起开展26场“渔伴·迎新春暖民心”活动。

  这26场活动中既有针对儿童的寒假课堂、周末影院和各种不定期DIY活动,也有针对老党员、独居高龄长者、弱势和特殊群体开展关爱走访慰问活动,最值得一提的是特别策划的春节线上打卡活动。

  春节线上打卡活动从除夕开展到大年初八,设置了“最美家庭”家庭合影打卡、“欢度春节”好友欢聚打卡、“爱的传承”关爱行动打卡、“社区达人”才艺展示打卡、“牛气冲天”新春祝福打卡、“文化传承”渔邨精神打卡、“厨艺展示”特别的菜打卡、“尊老爱幼”特别的爱打卡、“友善邻里”和谐社区打卡9大主题,每日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内接龙分享,让居民在家也能精彩地过春节。

  除了春节期间特别开展的“渔伴·迎新春暖民心”系列活动,渔邨社区常规化的群众文化活动也会持续开展。同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也会持续开放,春节期间继续为辖区长者提供身体锻炼、益智游戏、文艺表演等活动。

  “周一、三、五练舞,周四学画画,还有各种不定期开展的活动,我的档期早就排满了!”住在渔邨社区的阿碧说,这个春节她也不回老家了,“有这么多活动等我参加,春节假期恐怕不够用!”(见习记者 李娴)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