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精彩活动
创意之光点亮生活万象
发表时间:2020-12-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本届“创意十二月”开幕式。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杨少昆/图

  伴随着一场光电与艺术融合的惊艳演出,拉开了一年一度的创意盛事。12月7日,第十六届“创意十二月”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正式开幕。

  以“创意先行,续写精彩”为年度主题的第十六届“创意十二月”,突出创意的力量,60多个高质量的主题活动以及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的大小活动,让创意触及全市的大街小巷。此外,各区(新区)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创意活动,共同组成城市的创意矩阵,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共享这场创意的饕餮大餐。

  以创意打开城市想象

  作为深圳年度综合性城市文化盛事,“创意十二月”是创新深圳的城市形象符号。自2005年举办第一届至今,十五年来,以“创意十二月”为平台,全市累计举办了千余项人文科技类创意活动。如今,“创意十二月”已成为深圳市民追踪文化潮流、享受创意理念及参与创意设计的文化盛宴。

  “创意先行”,本届“创意十二月”突出创意活动对城市创新发展的引领和推动,充分展示创新之城的活力和魅力。其中,《我的设计师朋友》全民创意网络课堂每期邀请一位设计师,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向网友讲述不同行业的设计知识,并带领观众完成一份创意设计;“深圳印迹——艺术文创在深圳”则从文化创新领域入手,对深圳特区建立40年来当代艺术发展历程做一次深入细致的梳理,展出具有时代代表性设计作品以及优秀文创产品。

  共建人文湾区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词,也是本届创意十二月中的活动亮点。在“文化小康·双区驱动——第二届深港文化创意产业合作论坛暨深港创意交流主题展”中,围绕文化小康和“双区”建设的话题,深圳、香港文化创意产业的知名学者、行业翘楚及政府官员将展开交流。

  此外,今年深汕特别合作区首度参与“创意十二月”活动,将举办2020深汕创意科普嘉年华,包括创意科普展、流动科技馆、2020深汕创智论坛等内容,多项活动将分享科学发展的前沿成果,交织点亮创意天空。

  创意与艺术互相联动

  创意不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它将根扎在传统里,面向的是未来。在本届“创意十二月”中,书画、曲艺、音乐、戏剧、电影等艺术门类在创意加持下轮番登场。主题为“家园与共生”的深圳大芬国际油画双年展中,将展出来自五大洲61个国家的275件油画作品,共论传统水墨艺术在都市文化中的转机;在精品戏曲名师传承计划中,不同剧种的戏曲名家将对深圳本土民间戏曲团体进行授课与美学引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将结合科技与视频,以“线上+线下”形式促进新媒体短片交流发展。

  作为一座爱乐之城,多场创意音乐活动的举行,也在回应城市与音乐的创意连接。“传音计划——深圳室内音乐周创意音乐”系列活动,结合古典艺术和现代科技手段,带来沉浸式的艺术交流与沟通平台;吕思清·深圳福田国际弦乐艺术周将全程为市民公益呈现20余场精彩活动;在首届福田国际音乐剧艺术节上,法语原版音乐剧《摇滚红与黑》、明星版音乐剧《魔女宅急便》《第一次约会》、百老汇音乐剧《长腿叔叔》、音乐轻喜剧《咖啡因》以及三场名家公益活动也将轮番登场。

  “走读深圳·奇妙校巴”创意社会实践课程、深圳青少年足球创意周、深圳钢琴“明日之星”培养计划、“我心中的深圳”青少年绘画艺术创意展、2020年深圳市中小学生微视频、摄影大奖赛等门类广泛、趣味新颖的项目,吸引更多青少年关注并参与到活动中来,让孩子们体验到创意创新的乐趣。

  新方式助力创意传播

  本届“创意十二月”持续创新,在多项细节中融入新传播手段,让广大市民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享受创意文化的精神熏陶。

  例如,在时间的河流——创意艺术“+”致敬40年活动中,传统文化将被嫁接到抖音、快手、微信短视频等新型传播工具上;“鸣集——走进心中的自然”艺术作品展将通过音乐、艺术与装置创作传递人文关怀理念。

  今年,在福田区、龙华区、坪山区、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举行的涵盖艺术、文创、文旅、科技等方面的多场活动,也将为本届“创意十二月”带来深圳独具的城市风情和时代风貌。

  此外,2020深圳(国际)青年创意文化交流展、第四届深澳“新融合”创意设计精品展、第二届艺术IP衍生应用创意展暨数字化时代创意融合论坛等活动,也以沟通、交流、展示和推广的综合交流平台,为文化创意产业赋能。

  此外,本届“创意十二月”兼具传统文化气息与时尚之感。第二届“非遗与创新”主题论坛暨非遗创新精品展系列活动,以系列特色活动促进产业跨界融合的“文化+”模式,让非遗文化融入大众生活,并围绕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热点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