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精彩活动
南山区7项活动庆祝“深圳人才日”
发表时间:2019-11-04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600架无人机在灯光秀的配合下用文字和图案致敬各行各业人才。

 

  环境是重要的人才集聚要素,人才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环境的竞争。

  今年11月1日是第三个“深圳人才日”,也是首个深圳企业家日,南山区在“人才日”期间,陆续举办《长路初心》大型革命历史舞台演讲剧人才专场、“唱响湾区,人才启航”人才灯光音乐会、“开放进行时”大型雕塑展览、“科学点亮未来”院士讲堂两周年活动等7项活动,致敬各行各业人才,展示南山区优良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表明南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打造全国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生态先行区的决心。

  回顾初心:激发人才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11月1日下午,深圳市第三届人才日系列活动《长路初心》大型舞台演讲剧在深圳市中小学艺术教育基地举行。此次活动由深圳市人才工作局和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联合主办,全市高层次人才代表、企业家代表、青年学者代表等约1000人来到现场,共忆长路初心,教育引导人才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激发人才新时代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为凝心聚力共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好信念之基。

  大型舞台演讲剧《长路初心》从采访开国将军的故事开始,引发观众关于长征的思考,讲述了长征途中的艰苦卓绝。全剧分引言、苦难、曙光、家书、光芒、真人、初心·使命7个篇章,选取回顾代表性的历史人物事迹,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回顾长征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生动展现了在那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一大批各领域人才的历史选择和时代使命。

  活动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许多人热泪盈眶。“通过回顾长征历史的形式来庆祝人才日,非常有意义。”香港创客青年、舒糖讯息科技CEO何耀威表示,“这场演出也是一节生动的教育课,让我们港澳青年懂得今天来之不易,未来更好地为大湾区建设添砖加瓦。”

  “科技研发的前路上,不可能一马平川、一路坦途,必然会有新的‘娄山关’‘腊子口’。”深圳大学生物医学教授陈思平表示,“科研人才要增强使命意识、危机意识,积极响应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重要战略布局,继续埋头苦干,牢记使命,潜心钻研,用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回报祖国。”

  科技表白:600架无人机+灯光秀致敬各行各业人才

  11月1日当晚,在全国首个以人才为主题的公园——深圳人才公园,600架无人机配合流光溢彩的灯光秀,时而组成一本书徐徐打开,时而组成一只孔雀慢慢开屏,时而组成一只大鹏展翅翱翔,时而组成“深爱人才、圳等您来”“向全市各行各业的人才致敬”“深圳因您更精彩”等标语,在深圳湾畔夜空闪耀。此次无人机表演分五个篇章震撼呈现,分别是“知识造就人才”“人才涌流,鹏城展翅”“群星闪耀,天降人才”“深爱人才,百花齐放”“致敬人才,深圳因您更精彩”。

  同时,在灯光秀中,基建人员、企业白领、科研学者的剪影依次闪现,最后向中间汇聚,幻化成奋力前行的奔跑者,寓意各行各业的人才从四面八方来到深圳干事创业。无人机表演配合灯光秀,是南山区向各行各业的人才致敬的独特方式,用科技创新成果生动演绎新时代城市的人文内涵,现场观众看得是一片欢欣鼓舞。

  在当天下午,“唱响湾区,人才启航”周末音乐会在深圳人才公园潮汐广场精彩上演,歌颂幸福美好生活,致敬为梦想而奋斗的各行各业人才。此次音乐会邀请了西丽小学管乐团、深圳大学草莓啤酒乐队,演绎了《平凡之路》《故乡》《我还年轻》《wake me up when September ends》等经典曲目。演出既有格调古典高雅的管乐队,又有深圳流行音乐界的年轻乐团,为高层次人才代表及市民朋友带来精彩的视听盛宴,尽展深圳新生音乐人才风采。

  公共服务:人文关怀展示南山爱才之心

  11月2日下午,“开放进行时——深圳湾公共艺术季”大型雕塑展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盛大开幕。活动由中国美协指导,深圳市南山区委组织部(区人才工作局)、区委宣传部、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联合主办,集中展示李象群、谷文达、傅中望等著名艺术家的20件户外公共艺术雕塑,提升民众文化素质和艺术鉴赏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秉持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理念,展现深爱人才、真爱人才情怀,在11月期间,南山还将推出“科学点亮未来”院士讲堂两周年活动,邀请院士一同回忆求学科研的人生历程,分享对科学素养培养、科学精神传承的思考与感悟。“数学文化”讲座、“国民健康”大讲堂等贯穿全年的系列科普活动将同步启动,展示名家风采、提升市民文化素养,让学习成为时尚,让科学流行起来。

  11月8日,在深圳人才公园求贤阁,南山区还将举行“湾区扬帆 南山先行——南山区助力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介会”,为新设立企业赠送“南山创业包”,推介“智系”品牌产业空间,开展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主题演讲等,展示南山区全力搭建创新平台、全力创新支持政策、全力优化创新环境,全力提供服务保障的相关工作,让人才在南山实现更大作为,贡献发展机会。

  梧桐引凤:建体系优保障构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

  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科技强区、创新高地,南山区委、区政府深知“人才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理,并一直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精神,不断引领吸纳,建体系、优保障,努力构建“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在实践工作中,南山区实施了系列举措,栽下“梧桐树”不断引进和培育人才。

  一是健全政策体系,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16年,南山制订出台了人才发展“领航计划”系列文件,实现人才政策由碎片化到系统化转变。3年来,南山在人才工作上直接投入资金2.9325亿元,累计支持1388个人才项目,受资助单位共计549家(次),累计产值7352亿元,纳税380亿元。增加人才安居工程投入,累计发放住房补租专项资金15亿元,发放企业配租人才住房7018套。

  二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强阵地平台建设。一方面建成全国首个标志性、永久性的人才激励阵地——深圳人才公园,通过开展院士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将“深爱人才、圳等您来”的理念做实做细;建设南山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构建完整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打造人才开发的“加速器”;创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和市场运营“一站式”服务;另一方面搭建南山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海归联谊会、“国际创新驿站”等一批人才服务和交流的双向互动平台,建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窗口,落实好人才综合配套服务措施;打造自主创新产业资金管理平台、科技创新在线平台和科技金融在线平台,采取互联网的手段创新服务人才。

  三是撬动市场资源,拓展服务保障渠道。推行人才服务“一卡通”,为人才提供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8项配套服务,累计安排“领航人才”医疗保健服务项目资金718万元,为“领航人才卡”持卡人发放纯信用授信1.29亿元,向“领航人才”创业企业提供金融贷款19.3亿元,实现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的叠加利用。

  目前,南山区拥有诺奖实验室7家、全职院士34名、“孔雀计划”和市高层次人才数量近6000人,已成为深圳名副其实的“人才高地”。

  (曾贤平 王志龑 袁权)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