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精彩活动
文明在百公里,更在生活的每一步
发表时间:2019-05-13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座城,靠山迎海;一群人,穿山阅海。5月11日上午7时,以“深圳百公里万人绿道行”为主题的2019第十九届磨房深圳百公里徒步活动在龙岗大运中心正式鸣枪开走。记者在现场留意到,行走队伍源源不断地从绿道走过,地面上近乎看不到任何随意丢弃的垃圾。“垃圾不落地、走过不留痕”逐渐成为文明风尚,深入人心。

  任何一项活动要想成为恒久的城市品牌,就必须经受文明的洗礼,在品质内涵方面不断地建设和发展。经过18年的发展,磨房深圳百公里已成为民间大型户外活动的典范,被誉为深圳的一张城市名片。磨房深圳百公里活动如同一面镜子,映照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事实证明,两万余人的浩荡队伍用脚步感知了深圳绿意,也用脚步丈量了深圳文明,更通过这场活动为整个城市的文明建设注入激情和活力。

  百公里活动美丽干净落幕,背后是环保理念以及组织保障的鼎力支持。为保障本次赛事顺利进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发动沿途五个区的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活动沿线的签到点、补给点等人员集中处合理设置分类垃圾桶,并安排专人保洁,及时清运垃圾,还安排近300名美丽深圳志愿者开展“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环保理念宣传、文明行为引导等工作。许多徒步者把食物包装袋、矿泉水瓶暂时放在包中,经过垃圾桶时才丢弃;有志愿者用纸箱搜集垃圾,并集中投放到垃圾桶中;一名徒步者干脆背上竹筐,贴上标签充当“移动垃圾桶”……从管理部门、活动主办方、志愿者乃至所有的活动参与者,都在自觉努力地践行“万人走过不留痕”,以实际行动响应“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的号召。明亮的绿意呈现于徒步者的足下,文明之花绽放在每个人的心头。

  有徒步者说,“文明在我手中”。确实,文明就根植于每一个人的细微行动中。文明是什么?它是生活细节,一句礼貌的话语、一个弯腰的动作、一次小小的礼让都能体现文明;它是生活方式,热爱阅读、随手公益、日行一善都承载着文明;它是助人悦己,志愿服务、无偿献血、慷慨解囊,都诠释着文明。每位市民在习以为常的文明举止中培育出一个“最好的自己”,也无形在创造着一座“最好的城市”。

  从另一个角度讲,“垃圾不落地、走过不留痕”,是深圳城市文明水准的一个精彩缩影。来了就是深圳人,不单是指身份的确认,更意味着融化在深圳相亲相爱、互敬互助的城市文明氛围中。在文明氛围潜移默化地渲染下,每个人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就会被逐渐激发。深圳蓝、志愿者之城、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垃圾不落地……这些文明城市名片的塑造,离不开每一位深圳人的积极热情参与。 文明贯穿百公里,更存在于生活的每一步。深圳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深圳,也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只要每位市民多一点主人翁意识,将文明融入生活细节,深圳这个“家”便会充满温情和希望,便会发展得更快更好。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