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国学经典
为福田文化高质量发展把脉献言
发表时间:2020-09-23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福田区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文化,既是民族的根和魂,也是一座城市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9月22日,福田区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粤港澳优质文化合作,推动福田文化高质量发展”献谋献策,为进一步提升福田区人文高地功能,着力打造更具软实力的“文化教育中心”提供生动的探索。

  盘点文艺人才资源,邀请文化名人带课“进校园”。福田区政协委员史巧云建议,借助各方社会力量,大力推行“文教结合”,设立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探索学校+文化名人合作的运行机制,实现学科之间的跨界融合、文艺名家资源共享,以此来提升辖区中小学学生的文艺素养,实现文化与育人双赢的局面。在她看来,这也是顺势而为,能够让文化人才为教育赋新能,刷新“文教结合”新高度。

  “寻根宗祠文化,传承家国情怀”。福田政协委员吴磊认为,如何让“宗祠”焕发新风采,是湾区文化的新热点。她从“故事”和“情怀”的视角出发,建议优化祠堂周边环境,将其当作对公众开放的公共文化设施,聘请深圳本土民俗专家讲解深圳本土文化,形成可传可讲的文化故事。以大湾区建设为背景,以祠堂建设为纽带,实施“同心工程”,挖掘寻根文化。同时,建议建筑风格在传统中适当融入现代设计,让宗祠既有“中国味”又有“世界范”。

  首善之区要打造人文高地离不开美术领域的蓬勃发展。福田政协委员闫国星建议,加快组建美术名家工作室,广泛吸纳辖区美术人才,建立高校培训奖学金机制,鼓励中青年画家进入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培训深造等举措,让具备“本土、原创、精品”三大属性的文艺精品创作源源不断。

  一直以来,为进一步扎实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努力形成具有福田特色的协商新格局,福田政协不断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聚焦福田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切的问题,统筹采取协商、监督、提案、调研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推动全区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深圳晚报讯(记者 方壮芳)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