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国学经典
品读中华诗词 感受家国情怀
发表时间:2020-09-14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诗词与家国情怀》新书发布会现场。

  9月13日下午,深圳书城罗湖城3楼活动区,《诗词与家国情怀》新书发布会在这里举行,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读者,国务院参事王京生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与读者一起品读诗词,感受诗词中的家国情怀。

  《诗词与家国情怀》由著名作家王蒙书名题词,王京生作序推荐,是爱诗家创始人、深圳阅读推广人刘建彪继《汉字与修身智慧》后的第二部力作。这是一本针对青少年家国情怀教育的亲子读物。刘建彪与两位少年诗词达人本本、空空踏上19站诗词游历之旅,3人通过巧妙生动的对话来诠释诗人词家的家国情怀,让读者在增广学识的同时,积淀文化底蕴,提升心灵境界。

  刘建彪每天早起打卡背诗,久而久之,他对诗词的认识愈来愈深。刘建彪认为,诗词中的大气与正气最能砥砺人心,于是他结合当前的时代背景和自己研究诗词的心得,从浩瀚的诗海中挑选出45首饱含家国情怀的经典之作,以“诗词心能量”的形式将家国之思、故土之恋、黍离之悲、时局之忧娓娓道来。在他看来,家国情怀是每个人成长的根,人们受家国哺育滋养,当回报以热血和眷恋。他希望青少年在这些诗词的引领之下,陶冶爱国情操,涵育一种明朗坦荡的家国意识,成为有担当、有情怀的栋梁之材。本次新书发布会的主题就是:“诗词是一道光,照亮我们的生活”。

  花城出版社副总编辑张懿认为,刘建彪的《诗词与家国情怀》是一本有意思、有意义、有情怀的书。先睹为快的读者李群也认为,以家国情怀作为主线,主题鲜明,特别适宜青少年阅读,而且,重温诗词里的“家国情怀”,对当代教育和文化培育尤其有现实意义。

  当天,2019年“少年诗词达人大赛”的四位获奖者也来到现场,朗诵了《诗词与家国情怀》中的精彩篇章,孩子们的朗诵,引得现场激情澎湃。发布会现场吸引了数十名中小学生到场,他们边听边记,沉浸在文学和爱国教育的课堂。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莉)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