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国学经典
深圳草根舞台大家乐 市民群众文化大景观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上世纪90年代,大家乐活动演出现场。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供图

  近日,深圳市档案馆《先行之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档案文献展》展品征集处收到多张欢乐喜庆的老照片,记录着上世纪末最受特区人民喜爱的娱乐活动场所——大家乐舞台。这是由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提供的照片资料。日前,深晚记者找到当年观看大家乐舞台表演的深圳市民以及演出人员,通过对老照片的回忆,他们向深晚记者讲述了这个全国知名的草根舞台与深圳人的故事。

  全市曾建130多个大家乐活动网点

  1986年7月9日,以水泥砌成的简易露天舞台大家乐首创于深圳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彼时,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青年人涌进珠三角,但文化娱乐方式极为单调。“自愿、自荐、自费、自演、自娱、同乐”的大家乐舞台一出现就得到百万务工者的热情欢迎,很快就发展成为深圳本土文化原创经典,深圳全市曾先后建立起130多个大家乐活动网点。

  当时,大家乐舞台是集“移民文化、大众文化、广场文化”三位于一体的崭新文化娱乐模式,曾向全市乃至全国推广,成为深圳群众文化的大景观、广场文化的代名词。不仅每场演出座无虚席,连观众上台表演都需要排队报名。

  每场演出的观众从1000人到3000人不等,大家乐舞台渐渐被更多来深务工者所熟知,也成为演艺市场的“试金石”,当时许多脍炙人口的歌曲都曾在大家乐演唱过。

  “深圳是我家”系列文化活动开展至今

  在本次征集到的资料照片中,摄于1996年元宵节的“闹元宵”活动照片让老一辈深圳人印象极深。镜头中,四个青年在舞台上互相投喂元宵。他们背后“青工闹元宵”的字样显得十分温馨。

  据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办公室主任刘林波介绍,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家乐舞台逐渐开展许多系列主题活动。其中最受大家欢迎的,就是响应“让民工留在当地过年”的号召开展的“深圳是我家”系列文化活动,活动时间由元旦至元宵。

  今年70岁的陈姐是大家乐舞台的资深观众,看到舞台资料照片她马上辨认出这是1996年的元宵节活动。“在元宵节那天,在大家乐舞台举办‘闹元宵’活动,外来青年聚在一起包饺子、包汤圆,比赛吃元宵的速度,像一家人一起过年一样,特别热闹。”

  2012年1月,承载着一代深圳人特殊记忆的大家乐舞台根据新的建设规划被拆除重建。在拆建前,亲朋好友为陈姐在舞台举办了一场难忘的生日会。像陈姐这样的观众有很多,大家乐对于深圳人而言是无价之宝,带给一代深圳人无穷的快乐和温暖记忆。

  大家乐舞台升级为多功能青年活动基地

  大家乐舞台还是令许多人梦想成真的地方。自1987年开始,深圳在大家乐舞台举办“荔枝杯青年歌手大奖赛”,至2012年举办了二十一届,是深圳乃至全国举办时间最长的青年歌唱赛事之一。

  如今,在大家乐舞台旧址建设的深圳青年广场成为集深港国际青年交流中心、青年教育馆、大家乐文化中心、义工博物馆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青年活动基地。露天活动广场的舞台面向荔枝公园,配套有现代化的灯光音响设施。原有的大家乐广场文化模式被保留下来,大家乐在传承和创新的基础上迎来了再出发,继续伴随新一代深圳人成长。

  “i的时光——‘最美家庭’影像家谱”征集

  ○征集对象:全市家庭

  ○征集内容:

  1.深圳家庭所拍摄的具有代表意义或展现温情时刻的新旧对比照片。

  2.照片须是家庭照片。

  3.新照片需在旧照片相同拍摄地摄影(建议以深圳地标建筑为背景),要能展现岁月变迁的对比效果。

  4.请附上简短的照片说明。

  ○征集方式:有意参选者可将电子版照片发送至指定邮箱。

  ○征集邮箱:szjiating2020@163.com(邮件标题请注明“最美家庭”影像家谱全城征集)

  深圳晚报记者 郭宇立 实习生 饶晶晶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