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国学经典
“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展出
发表时间:2020-07-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民观看展览。

  吴越国阿育王塔

  日前,深圳博物馆联合浙江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苏州博物馆、湖州市博物馆举办的“东南多胜事——雷峰塔与吴越国佛教艺术展”在深圳博物馆历史民俗馆开幕,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10月11日。

  吴越国处于中国古代唐宋变革的关键历史时期,佛教宗派与造像艺术也处在中国化的转型阶段。经历晚唐武宗灭佛与藩镇割据、黄巢之乱的多重打击,南北佛教已极尽衰微,而吴越国诸王立足东南文化传统,崇奉佛教,广建寺塔,开龛造像,刻经造幢,搜求佛籍,“佛僧之胜,盖甲天下”,尤其是钱俶造八万四千金涂塔与刻经的举措影响深远。

  吴越国佛教思想与艺术均得到全新的开创与发展,形成了与东南文化相融合的艺术风格,雕版印刷技术也在大量刻印佛经的基础上兴盛;同时,与日本、高丽的文化交流与海外贸易促进了东亚佛教的发展。此外,与佛教文化密切相关的越窑青瓷与东南茶文化也在吴越国达到了新的高峰。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本次展览是深圳博物馆庆祝特区40周年的重要献礼之一,也是深博“中国佛教艺术”特展系列的又一重要项目。

  展览分“千年胜景——雷峰塔的前世今生”“唐风宋韵——吴越国的佛教艺术”2个单元,通过展出阿育王塔、佛菩萨造像、铜镜、经卷及经函等78件组精品文物,展示吴越国时期的佛教文化与艺术,有利于梳理佛教艺术的唐宋转型及其中国化的历程与特点,也将有助于从东南文化发展视角理解中国文明的发展脉络。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刘莎莎/文 齐洁爽/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