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国学经典
“家训”文化墙让传统美德“立起来”
发表时间:2019-07-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民驻足观看“家训”文化墙。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

  去年12月,细心的市民路过福田街道彩虹社区时,会被一面特别的“二十四孝”主题文化墙所吸引。今年7月底,在彩虹社区的彩田路和莲花路交汇处,另一面主题文化墙又揭开了神秘的面纱,与市民们“面对面”。

  这面主题文化墙总长15.8米,高2米,使用汉白玉石材手工平面雕刻。洁白轻爽的墙面上雕刻着家训的故事,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向市民传递着中华民族的优良品德。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家训是指家庭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家训是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个人的教养、原则都有着重要的约束作用。家训,恰是先辈留与后人的为人处世宝典,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地位彰显。

  “见老者,敬之;见幼者,爱之。有德者,年虽下于我,我必尊之;不肖者,年虽高于我,我必远之”……这面文化墙以《朱子家训》为蓝本,分为“尚德”和“齐家”两个部分。众所周知,《朱子家训》是以家庭道德为主的启蒙教材。《朱子家训》仅524字,精辟地阐明了修身治家之道。

  如今,这一经典教训通过一面墙与市民产生了密切关联。精炼的文字配合鲜活生动的场景画面雕刻,既呈现出传统文化的特色,又使之融入时代精神,在现代社会中焕发新生。

  记者通过走访获悉,这面主题文化墙是福田区莲花街道办事处文化建设的民生微实事重要项目之一,由深圳市惠风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设计。惠风堂一直关注深圳的文化建设,之前就设计过岗厦村正气墙、福星路仁义礼智信主题文化墙、彩田小学国学文化墙以及“二十四孝”主题文化墙等。该项目负责人吴锦雄告诉记者,他们结合当下街景、居住人群特点,多次商讨、修改,才确定最终实施方案。“本次选用《朱子家训》为主题,是因为家训中的许多内容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特点,比如尊敬师长,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在今天仍然有现实意义,有助于传播正能量。”

  家住附近的卫先生认为,这面文化墙非常有创意。之前他就经常带着孙女看“二十四孝”文化墙,让孩子学到不少传统美德。如今又新增了“家训”文化墙,更让他感到开心。“文化墙很接地气,把传统文化融入社区中。”

  谈及建造文化墙的初衷,福田彩虹社区党建组织员、党委委员周萌告诉记者,“二十四孝”文化墙推出后得到了社区市民的欢迎。在征得社区居民业委会的同意后,自去年10月开始落实“家训”文化墙到如今正式落成,有速度,有质量,社会反响很好。在她看来,文化墙的建成,对彩虹社区乃至莲花街道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将起到积极的影响。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