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国学经典
《狮子林》拍出1.4亿元
发表时间:2019-06-05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吴冠中《狮子林》逾1.4亿元成交

  吴冠中巨幅水墨《狮子林》6月2日在北京嘉德春拍“大观”夜场上以1.4375亿元成交,创下吴冠中国画最高拍价纪录,再度引发人们对这位艺术名家的高度关注。深圳美术馆副馆长王子蚺表示,作为20世纪中西文化碰撞背景下的代表性艺术家,吴冠中作品受到艺术市场的持续追捧,完全在情理之中。

  描绘苏州四大园林之一狮子林风景的狮子林题材是吴冠中生平最重要的艺术创作之一,被认为是代表吴冠中艺术生涯承前启后的重要杰作,囊括了他对西方与东方、传统与现代、物质与精神所有的理解和阐释。从《狮子林》开始,吴冠中以点、线、面表现山川风景的个人画风得以形成。此幅《狮子林》是吴冠中1988年创作的。2011年这幅作品就曾于保利春拍拍出1.15亿元,引起不小的轰动。另一幅更为经典的《狮子林》收藏在中华艺术宫,是吴冠中1983年的作品。

  今年是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全国各地多家艺术机构纷纷推出吴冠中回顾特展、专场或活动,致敬这位融贯中西的艺术名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吴冠中和深圳也有一份深厚情缘。王子蚺昨日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吴冠中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多次来过深圳,并参加了1985年举办的深圳美术节。深圳美术馆至今收藏有多幅吴冠中作品,包括《夜重庆》《向日葵》等独具特色的作品。在2018年举办的“见字如晤 纸短情长——深圳美术馆现代书画艺术大家信札暨典藏精品展”中,就展出了吴冠中画作和他当年写给深圳美术馆首任馆长雷子源的书信。

   【深圳商报讯】(记者 梁瑛)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