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国学经典
96位大师带来144件精品
发表时间:2019-05-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成为9号馆一大亮点。

 

  

  昨日是第十五届文博会的首日,将艺术与生活有机结合的9号馆工艺美术馆人潮汹涌,人气爆棚。除了有让人目不暇接的不同门类的艺术精品之外,9号馆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精品云集的“第七届百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联展”。

  “国粹传千古,今朝更风流”

  在此次展览中,共有来自国内23个省区市的96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简称国大师)的144件代表作品参展。其中有42位大师参加了“把握大机遇·提升大工美”专题研讨会和“中国工艺美术文化创意奖”评审等活动。

  本届联展从国大师的结构及地位作用、技艺传承,创作主旨等方面呈现出“国粹传千古,今朝更风流”的新景象。记者了解到,今年参展大师团队中新人成为主力。去年评出的第七届国大师中有35人参展,占参展大师的36%,创历史新高。35位新人平均年龄54岁,远低于第三届国大师人均73岁。

  尤为让人惊喜的是,大师团队不乏恢复失传绝技的功臣,也有更多新创客。第五届国大师孟树锋研究恢复失传800年的耀州青瓷和铜川民间瓷;第三届国大师薛生金成功恢复失传的平遥推鼓罩漆工艺;第七届国大师孟玉松破解了宋代汝瓷工艺奥秘,全面恢复汝瓷4种釉色。

  第七届新锐大师年富力强,创客多多,如朱军成首创“一然绣法”,陈烈汉首创青瓷青花,黄志伟独创“线塑”,王淑凝首创“青花斗彩堆白工艺”,裴永中用5年创作《全本瓷绘红楼梦》瓷板245幅,创造了新的吉尼斯纪录。

  用工艺作品唱响时代颂歌

  在9号馆的5592平方米的场地上,精致的生活器具、体量庞大的玉雕、惟妙惟肖的根雕以及各式各样的艺术精品都在讲述着背后的匠人故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展出作品的创作主题涌动着时代旋律,献礼新中国成立70华诞和礼赞改革开放新气象的作品比比皆是。譬如,新科国大师阚凤祥的漆雕大鼎《华夏之光》、虞金顺大师的黄杨木雕《中国梦》、梁金凌大师的端砚《大好河山》、辜柳希大师的木雕《百鸟朝凤》、宁勤征大师的青花釉里红瓷瓶《盛世祥和 丰年有余》等,表达了他们对新时代与新生活的祝福。

  此外,还有张炳光的玉雕《乾坤明素》、胡兆雄的龙泉青瓷《G20双耳瓶》、孙燕明大师的青花色釉瓷瓶《丝路美女》、李文跃大师的系列瓷板《西域风情》为观众再现了丝绸之路的新画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尹春芳/文 胡蕾/图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