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文化鹏城 > 国学经典
国石传情 文博有爱
发表时间:2019-05-16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清中期青田石雕《四季平安》。

 

    本届文博会上,本土文化企业东方国石推陈出新,精彩纷呈,除了重磅活动“名石爱心拍卖”外,还将推“名家名石名作展”“工艺美术大师展示青田石雕技艺”“名家篆刻专题展”等活动。

  精品拍卖款捐献扶贫项目

  本次东方国石携手深圳市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举办“东方国石·文博会名家名石公益拍卖会”,助力深圳关爱行动。

  作为第十五届文博会的重点活动,本次拍卖会的公益拍品为东方国石精选出的14件石雕艺术珍品和2件翡翠雕刻作品。拍品均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以及高级工艺美术师倾心打造而成,拍卖总估价达300万元。拍卖所得款项将全部捐献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用于江西寻乌县和广东河源雅色村艺术扶贫计划。

  本次拍卖会的预展时间定为5月17日到19日,预展地点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工艺品馆9TB14展位。拍卖开始时间为5月20日14:30,拍卖地点为深圳会展中心6号馆时尚设计·艺术品馆2楼平台活动区。

  重逾半吨的“灯光冻”令人震撼

  今年是东方国石连续第三届参展,在1号展馆福田展区(1D06),东方国石推出“名家名石名作展”,参展作品有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留大伟、姚光甫合作的精品力作《硕果满园》,取材青田石中声名卓著、早在明代就已“价重于玉”的“灯光冻”。作品重逾半吨,体量之巨,当世罕有其匹,多层次镂雕的手法令人震撼。

  在9号工艺品馆(9TB14),东方国石集中展示数十件国石艺术珍品以及翡翠、昆仑玉等名家名作,特邀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徐伟军现场展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田石雕”精湛技艺。

  东方国石今年在景田展馆的文博会配套文化活动同样精心组织,200件四大国石艺术珍品含工美界“天工奖”“金奖”作品,第十三届、第十四届文博会特别金奖、金奖作品,四大国石的代表作品等。

  为了推动国石文化和传统篆刻艺术发展,文博会现场和东方国石景田展馆,将举办“金石载振”名家篆刻专题展。赵之谦、徐三庚、吴昌硕、齐白石、潘天寿、陈巨来、陈半丁、方介堪等名家篆刻作品,以及馆藏的寿山田黄,青田灯光冻、封门青,昌化、巴林鸡血石等顶级国石素章、薄意章、纽章等极品印章石都会与观众零距离接触。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杨慧)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