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
感受名师魅力 享受语文之美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课堂演示现场。

  11月12日,“课堂革命·福田表达”福田区课堂变革新生态全国展示活动之“教科研专家工作室”课堂教学展示暨“诗画语文”第十八次活动在福田区文天祥小学举行。

  活动现场,深圳市第三批教科研专家工作室主持人、文天祥小学校长肖绍国登台做课堂演示,他带领在场师生穿梭古今,在课堂中追寻贾平凹散文中的“月迹”。肖绍国以“月”文化为依托,用明暗线交织的授课模式——明则寻觅、摩挲作者的文字之美,暗则通过朗读与师生走进“寻月”之境,将作者“寻月”心迹娓娓道来。“所谓镜中月、院中月、杯中月、水中月、眼中月,实为心中月。月迹即是心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月亮。”肖绍国用一句意境深远的总结,结束了这堂课。这一精巧设计让文本融入每一位学生心中,留下无限思考和品读的余韵。

  接下来,著名特级教师余映潮携《四季之美》一课登场。余映潮将课堂分为四个板块,采用文本四读的教学方式,引领孩子们了解写作思维,知晓段落结构,品味行文笔法,感受文章描写之美,体悟文本动态美、色彩美、画面美、映衬美,所谓“四时景物皆成趣”。

  两节课堂教学展示后,余映潮分享了一场阅读教学讲座《设计一个课的五个关注点》,循序渐进地讲述了如何做好设计阅读教学课。

  福田区教科院院长郭其俊高度评价了此次“课堂革命·福田表达”展示活动,“今天的两节课,是视觉、听觉、感觉的盛宴,让人沉醉忘归。”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丹青 通讯员 张盈莹)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