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
三尺讲台上的“设计师”
发表时间:2020-08-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高春艳主持开发的小小设计师系列课程,目前已在十余所学校落地生根。

  滨海小学科学教师高春艳,曾做了五年建筑设计师,一个拥有理工思维、建筑基因和信息技术素养的设计师站在三尺讲台上,每一节课都在和孩子们一起“设计”、“施工”和“创造”。在22年的教学生涯中,她摘得中国百佳创新型名师、南粤建功立业女能手、深圳市民环保奖、深圳市优秀女职工、深圳市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宝安区教师技能大赛“十佳标兵”等荣誉,今年又将代表宝安教师站上深圳市“年度教师”总评选的舞台。

  “跨界·融合”

  创学融合的课程设计师

  “二十一世纪的关键词是‘创新’,而实践是创新的基石,陶行知先生的‘教学做合一’理念时刻提醒我们,要用‘实践’来填补教材和生活的距离。”

  2007年,高春艳提出“小学科学重在实践”的教学主张,近10年来,她将目光更多地聚焦于“项目式”、“主题式”学习,她尝试探索用“跨界·融合”的理念来设计每一节课:带着学生种花、种菜,到天文台看星星,到大海边研究红树……她还带领学生调研宝安区自行车道的设计情况,孩子们的建议上了区长办公会,并因此而修改了宝安中心区的道路规划设计……

  2015年1月,高春艳主持开发的《小学主题式科学教育》、《数字美术》等两门课程被深圳市教科院评选为“深圳中小学生好课程”;经过历练提升,《小学主题式科学教育》又获评市“特色课程”。2017年,她在校领导支持下,组建了“创学融合”课程开发团队,以恐龙、玩具、农耕、木建筑、航海、城市等为主题,建立了滨海小学版“创学融合课程体系”——小小设计师系列课程,目前已经逐步在滨海小学等十余所学校落地生根。

  2018年10月,在成都全国中小学教育论坛上,高春艳向来自全国的教师介绍“小小设计师课程”。2018年11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她向来自亚太各国的教师介绍“跨界课程如何促进学生的学习力建设”……

  “技术·创新”

  未来学习的技术设计师

  在新技术不断涌现的今天,教育改革如何借鉴新技术提高效率?高春艳尝试将“互联网+”“人工智能+”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之中。

  2016年,她在宝安率先将微软在线office引入到学校办公系统,并引领宝安区微软创新学校的创建推动工作。她不断探索office365系统在教师备课、课堂教学、德育工作和学校管理中的作用,将minecraft、酷豆编程等科技课程引入到学生课程里,将freshpaint、3D画图等教学模块引入到美术课堂,取得了一定成效。国内外教师多次来滨海小学学习经验,曾两度造访滨海小学的微软公司全球教育总裁,更是对学生的信息技术水平竖起了大拇指。

  高春艳一边进行课程设计改革,一边反思提炼,在《科学课》等专业学科期刊上发表《小学科学重在实践》《引导学生写科学日记》等数十篇论文,出版《小学科学学业成就评价策略》《office365教育教学案例》等个人专著,主持国家级重点课题1项、区级课题1项。2017年她被评为“宝安区名教师”,2019年,她的名师工作室挂牌成立。

  “扶志·造血”

  大山师生的梦想设计师

  2002年,高春艳曾到广西支教,2019年8月,时隔17年,她再次出发,来到广西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中心小学。“扶贫先扶志,输血更造血”。高春艳知道,教育扶贫,开发一门好课程也许可以让一所学校受益十年,培养一个好教师可以让学校受益三十年、让孩子受益一辈子。一年时间里,她设计并实施了“三门课”:上好科学课,让课程理念能在学校课堂落地;开设就餐课,形成有序、优雅、文明的学校活动文化;组织辅导课,引领当地教师提高专业水平。

  第一天上课,她拿出从深圳带去的实验材料,孩子们兴奋极了……在研究了斜面省力原理后,孩子们兴奋地说:“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大山里修的都是盘山道!”

  河池市里举办教学比赛,高岭镇中心小学从未获得过名次。于是,高春艳手把手地教韦老师,把大阅读理念引入课堂,陪着她一起磨课,韦老师一路在镇里、县里过关斩将,最终摘得市级比赛一等奖,改写了镇中心小学的历史。老师们终于有信心、主动申请参加比赛了,高春艳索性把名师工作室从深圳“搬到”了高岭……

  身在大山,心有大爱,高春艳统筹组织,为全校学生购买深圳校服、捐建洗碗池、购买雨篷,她还给孩子们买了1000副观日食眼镜……很多是她自掏腰包的善举,她还和老乡们一起为山村带货,创造了200多万元营收。广西同行都说她就是那个改变当地教育的“一池春水”。

    (李丽)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