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
关注读写困难 提升儿童读写能力
发表时间:2019-07-29 来源:深圳晚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2019年7月6日, 作为深圳慈善月系列活动之一的2019年读写困难活动日暨第二届粤港地区读写困难服务研讨会在深圳CDI大厦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加强粤港地区读写困难服务的交流,促进读写困难服务在内地的发展,由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指导,深圳市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深圳星萌成长教育有限公司主办,并得到了深圳图书馆、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香港教育大学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读写困难是一种与神经系统有关的常见特殊学习困难,泛指阅读、书写或拼字方面的障碍,但此类儿童具有常规的学习经验和正常智力。据不完全统计,约10%学童存在疑似读写困难问题。近年来,读写困难服务已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的领域。研讨会联动粤港两地高校,邀请了多位学者代表和社会服务专家带来主题演讲,演讲主题涵盖“学习障碍的诊疗”“香港融合教育发展”“汉语读写障碍的研究进展”“叙事治疗于读写障碍多家庭小组的应用”“家长压力与应对办法”等五方面。

  中山大学李秀红教授、深圳星萌成长教育创始人王磊等人联合发布了广东省学习障碍学会的筹备信息。为促进行业内专业发展,星萌成长教育及卫宁读写障碍服务中心联合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等拟筹备成立广东省学习障碍学会,以争取相关的社会政策支持,提升社会认知度,联动行业内资源,搭建一个专业的行业服务网络。

  当日下午,2019年读写困难活动日的两个分会场活动也如期举行,分别是在深圳图书馆开展的“读写文字闯关游戏”和在南山区新塘社区开展的“亲子工作坊”。公众通过参与互动,亲身体会如何通过特殊教具、结合以游戏的方式,有效提升儿童读写能力。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斌)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