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
数学小王子 智慧好少年
发表时间:2019-05-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最美南粤少年 张子凡

 

  ■ 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亚南 文/图

  2019年,他获得全国创新思维测评(IMAS)金奖,全市并列第三名;2018年,他参加全国第16届NOC24点计算决赛,打破全国纪录并获得金奖;2017年,他在国际青少年数学竞赛中国赛区选拔赛中,获得金奖……

  深圳市南山实验教育集团鼎太小学四(1)班的张子凡,是个不折不扣的“数学迷”,年仅10岁的他已获得十余项数学竞赛类奖项。

  班里的“数学小王子”

  张子凡的妈妈回忆道,“子凡4岁时,就经常去小区停车场数车牌号,记车牌上面的字母和数字。”这种对数字的敏感一直延续到了小学。班主任伍莉老师告诉记者,子凡对数学有一种着迷的热爱,在班上,同学们都称他“数学小王子”。

  张子凡取得的好成绩并非一蹴而就。为了参加比赛,他接受过长达一年的“24点算法”训练。“不停地练习真的很辛苦,但开始了就要坚持下去!”2018年,他代表深圳去包头参加全国第16届NOC24点计算决赛,在2分4秒内突破79关,打破全国纪录,获得金牌,而上一届的全国纪录是69关。

  除了对数学“情有独钟”之外,张子凡在别的学科和领域也毫不逊色。在学校的科技英语节中,他总是担任主要角色,并带头引导小伙伴们出色完成任务。

  全面发展的“活力之星”

  张子凡不仅成绩优异,而且多才多艺、活力四射。

  他热爱阅读,闲暇时,他总是挤出时间来看各类书籍。“我喜欢阅读,不管是阅读单、思维导图或是自然笔记,我总能写出自己的观点。”

  他热爱足球,在球场总能看到他的身影。曾利用假期参加为期15天的恒大足球夏令营。

  他热爱音乐,从5岁开始学习爵士鼓,并顺利通过了中国音乐学院爵士鼓7级考试。

  心系他人的“美德少年”

  在学校的培育下,张子凡成长为一名做事有条不紊、有始有终的好少年。对同学总是及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全面的成长离不开家庭的熏陶。妈妈常跟子凡说,“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同时也要学会宽容待人。”在良好的家庭教育下,他从小就懂得自律,经常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在前不久公布的“最美南粤少年”名单中,张子凡榜上有名,获得了“智慧好少年”的称号。面对荣誉,小小年纪的他表现得十分从容和淡定。他说,“我只是把自己的‘小目标’变成一个个实实在在的目标,点点滴滴去做,在持续不断的日子中慢慢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