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
向南小学: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
发表时间:2019-05-14 来源:深圳商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向南小学代表队参加南山区第二十一届教育科技节竞赛活动硕果累累

  向南小学创客团队启动“梦想领航,创客来袭”小创客培养计划

  学生参加教育科技节

 

  5月11日,由中央人民政府驻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青年工作部、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罗湖区人民政府、深圳市罗湖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发展促进会、深圳市科技开发交流中心、粤港澳大湾区科普联盟举办的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无人机大赛暨科创嘉年华系列活动广东省九市选拔赛,在深圳市罗湖外语学校初中实验部拉开帷幕。向南小学代表队在4月27日南山区的初赛中脱颖而出,并代表深圳市参加广东省“智慧城市”科创嘉年华的竞赛。在此次比赛中,该校陈子娴、赵禹翔、李俊熹、李金洲四名同学取得该项目的第四名,荣获一等奖。

  科技雏鹰创意无限

  今年4月27日,由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深圳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发展促进会承办的南山区第二十一届教育科技节在松坪学校小学部拉开了帷幕。此次比赛,向南小学代表队派出50名学生参加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车辆模型教育竞赛以及“智慧城市”科创嘉年华竞赛三个项目的竞赛,大获全胜,并代表深圳市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九市科创嘉年华的竞赛。

  当日的比赛赛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航空航天模型运动员们首先开始拼装赛,向南小学运动员们灵活而熟练的将零件一个个组装,聚精会神的态度,专业、纯熟的技巧,真是让人佩服。

  车辆模型竞赛开始了,欢呼声,惊叹声,把全场的气氛都点燃!运动员们沉着、冷静,全神贯注的操控着模型,一场飞车竞赛的视觉盛宴呈现在人们面前。

  “智慧城市”科创嘉年华竞赛项目围绕“智慧城市”主题展开。向南小学的选手们以生活中智能化设施为出发点,利用编程技术,创造出蕴含着智慧创意的作品。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在“翼神”橡筋动力扑翼机竞时赛上,向南小学的王子政、杨若飞包揽该项目的前两名,朱铭鑫、郑镇雄、宁宇分别获得该项目的第11名、第17名、第18名。陈嘉仪、宋婉怡、骆钰滢获得“翼神”项目女子组第4名、第9名、第19名。叶宸良获得挑战者无人机穿越赛男子组第4名,黄宇萱获得挑战者无人机穿越赛女子组第2名。

  在F1创意制作团体赛项目,向南小学的刘帅齐、李国栋、刘庆辉获得第2名,谢添、周禹彤、卢诗潼获得第4名;刘裕明、曹芝露、邱亮敏获得第20名;金俊树、赵羽锋、孙真金获得第25名;曾嘉华、刘睿迪、陈昱钢获得第26名。

  在遥控电平跑车动竞速赛(小学男子组)上,向南小学的刘睿迪、孙真金、陈昱钢分别包揽该项目的前三名。在遥控电平跑车动竞速赛(小学女子组)上,向南小学的邱亮敏、刘矜梅熹、曹芝露分别包揽该项目前三名。

  在“智慧城市”科创嘉年华活动(小学组)上,向南小学的陈子娴、赵禹翔、李俊熹、李金洲获得第4名,并获得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九市科创嘉年华的竞赛资格。

  创新大赛硕果累累

  南山区第二十一届教育科技节上大获全胜,只是向南小学近年来在全国、省、市、区各级各类科技创新比赛取得好成绩的一个缩影。

  2018年4月30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国发明协会,中国信息技术教育杂志社,创新时代杂志社主办的第十六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暨“好未来创意编程”主题活动决赛,向南小学的林海威同学获得全国二等奖。

  本次比赛,有2000多名全国不同地区的中小学生前来参赛,经过网上初赛,共有300多名中小学生晋级到全国决赛。在现场编程决赛环节,林海威同学利用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以及在创客社团的积累,通过Scratch图形化编程语言,展现出向南学子良好的编程能力与素养,并最终获得全国二等奖。

  2018年10月18日,向南小学创客队的张子硕、周全、徐康行、汪修安四名学生在第十五届深圳市学生网络夏令营活动的初赛选拔中,从全市4418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现场决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张子硕同学在打字项目比赛中获得全市第一名,并荣获该项目一等奖。周全获打字项目二等奖,徐康行、汪修安获编程项目二、三等奖。

  随后,在南山区2018年科技节动漫机器人比赛中,向南小学创客队派出10名学生参加四个大项比赛。最终,林海威、张威文、孟乐三人在“Arduino机器人现场挑战赛”中荣获二等奖;周全、徐康行、赵则语在“Scratch现场编程”中荣获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在“无人机穿越”比赛中,阮涵、李俊熹荣获二等奖;在“无人机编程”项目中,余锦文、沈子越获得南山区第四名,荣获一等奖。

  2018年11月1日,向南小学创客队参加了2018年南山区第二届中小学生信息技能大赛。其中,陈子娴、余锦文、赵禹翔在动漫现场制作项目中分获两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林海威、张威文、孟乐在机器人现场创客决赛中分获一个一等奖、两个二等奖。

  激发兴趣后继有人

  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强则民族强。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只有科技队伍后继有人,祖国未来的科技天地才会群英荟萃,科学的浩瀚星空才能群星闪耀。当每一个孩童都有着爱好科技、向往科学的心灵,不仅是个人之福,也是国家之幸。

  向南小学自2004年开始,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以深圳市创客实践室为活动载体,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和专长为己任,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客实践活动,更好地吹响“发挥磁石效应,做有吸引力的教育”号角。近年来,学校科技教育取得显著成效,硕果累累。该校是深圳市首批创客实践试点单位,南山区首批科技特色学校。师生曾参加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等国际赛,还连年协办及参加深圳市、南山区科技节创新大赛,获得过青少年机器人世界杯(日本、德国举行)两项冠军等200多个奖项。学校信息中心高德辉、黄嘉豪老师先后获全国优秀科技创新项目辅导奖、省市区信息科技类优秀辅导教师、南山区“十佳”科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学校的科技教育经验及业绩先后被多家媒体报道。

  向南小学校长徐涛告诉记者:“好奇心是科学之母,善想象梦想才会绚丽。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先要守护好他们心中的‘十万个为什么’。爱因斯坦摆弄指南针、钱学森琢磨纸飞镖,每一个奇思妙想或许都是一块科学殿堂的敲门砖……当今生活中科技无处不在,我们更有必要也更有条件给孩子更多科学启发、提供更多科普资源,让他们拥有翱翔思想天空之翅膀和探索遥远未来的热情。”

  “你的理想是什么?”“当一名科学家!”希望今后,更多向南小学的孩子能梦想成真。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