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文明校园
“等我归来,还是你们的小超老师”
发表时间:2019-05-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快到毕业季了。当众多的毕业生选择出国、工作、创业或读研时,深圳大学校园里有这样一位学子,即将背起行囊,再度踏上去西藏察隅支教的征途。他就是深大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2015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王国超,他的坚定选择,是深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对“五四”精神的最好诠释。

  理工男生在察隅县开了第一个口琴班

  察隅县地处西藏东南部,交通不便和自然条件的影响制约着当地经济和教育的发展。“扶贫先扶智”,深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自2016年入驻西藏察隅县以来,与深圳大学紧密结合,启动“募师支教”(西藏)活动。深大经过层层筛选,选出4名大学生赴西藏察隅支教。王国超便是其中之一,他凭借3年的社区义工和口琴老师的经验,成为第二期支教队员,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完全小学任教音乐学科。

  “支教是我一直想做的事。”王国超说。作为一个理工男,要教孩子们音乐,王国超一开始很忐忑。“上第一堂音乐课时,学生们看到我这个新老师都很兴奋,好像见到一个新世界。”王国超向孩子们介绍了自己的大学、居住的城市,还展示了自己吹口琴的才艺。“口琴声响起的那一瞬间,整个音乐教室安安静静的,孩子们一个个瞪大眼睛看着我,聆听我表演的乐曲。下课后孩子们都争着来问我吹的是什么,都跟我说可不可以教他们吹。”王国超的第一堂课就激发了藏区孩子的音乐兴趣,于是他去学校教务处申请开设一个口琴班。就这样,察隅县第一个口琴班开起来了。

  全身心投入为藏族孩子传授知识

  支教过程中,面对大山里淳朴的孩子们以及他们对知识的极度渴望,王国超潜心教学,用心对待每个学生。为了记住孩子们的藏族名字,他为每位学生拍照,制作了有头像的花名册。日常教学中,他常常思考着如何让学生学到更多、如何提高他们的积极性。

  对孩子们的爱,让王国超这个理工男变得能歌善舞。每周四下午,学校都会组织学生们跳藏族锅庄舞,为了跟着孩子们一起跳舞,王国超每天到嘎巴广场跟着藏族老奶奶们学跳藏舞。有一天,市里下了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把民族舞作为统一课间操,这对一个没有舞蹈基础的汉族男老师来说难度可想而知。王国超下载了演示视频,利用课余时间跟着同一办公室的老师学起最简单的波卓舞,领悟了要点后,他开始边学边在课堂上教孩子们。由于带的班多,他把每个班教了一遍之后就已经跳得非常熟练。“每次做课间操的时候,看着大半个学校的孩子跳的波卓舞都是我教会的,满满的成就感!”王国超说。

  当了支教老师后不但能歌善舞,王国超还成了孩子们的“兼职”生物老师。有一次,学生们打扫卫生时捡到一只虫子,跑去问王国超那是什么,王国超为了给学生们讲解,便向学生要来这只虫子做成了标本。从那以后,他的办公桌上就不断有学生们送来的各种各样的虫子。一学期下来,王国超制作了十四种昆虫标本,还为每一件标本下面贴了注解标签。“我原本是一个很怕小昆虫的人,但为了给孩子们做昆虫标本,再怕也要做呀!”他说。

  学生为小超老师办“秘密生日会”

  支教工作让王国超“练就”了一身本领。察隅完全小学地处县城,在这里上学的孩子大多都是从其他乡镇来的,一星期才回一次家,所以很多孩子一学期才剪一次头发,还都是父母或者兄弟姐妹帮忙剪。一天,王国超遇到一位实习老师在给孩子们剪头发,看到很多孩子在排队,他便上前主动要求帮忙。从没给人剪过头发的他小心翼翼地拿起推剪,生怕一不小心就给孩子们剪难看了。没想到,他的第一位“小顾客”扎西拉珠对老师的手艺还挺满意。随着“顾客”的增加,王国超的理发技术越来越好。

  用心的教学和细致的关爱,让王国超获得了孩子们的认可和喜爱。没多久,孩子们都成了王国超的“迷弟迷妹”,全校17个班,王国超教过16个班,几乎没有学生不认识他,每次见到他会开心地叫声“小超老师好”或者“超哥好”。支教将近两个月的时候,恰好是王国超的生日。令他意外的是,孩子们提前一个多星期为他策划了一场“秘密生日会”。“他们悄悄地在蛋糕店订好了一个蓝色的蛋糕,上面有我的头像。看到蛋糕的那一刻我特别开心。”王国超回忆说。

  坚定信念,毕业后再赴西藏支教

  “好想说一次再见/告诉你们/ 我离开后不要难过/要好好学习/等我归来时/还是你们的小超老师……”这是王国超写下的诗句。

  结束了一个学期的支教,王国超回到了深大,准备他的毕业论文答辩。临别时,学生们特别舍不得他,一直问他下学期还会不会当他们的音乐老师。而王国超说,离开察隅后的两个月里,藏族孩子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一声声亲昵的称呼,经常出现在他的梦里。

  放不下自己的学生,更放不下一直以来的梦想。于是,即将本科毕业的王国超,在人生的岔路口做出了令人敬佩的选择——毕业后再度赴藏支教。今年4月,他便坚定不移地报名参加了西部计划。

  王国超说,深大一直在进行“志愿者之校”建设,每个人都非常崇尚志愿服务精神。在加入深大义工联的3年里,他感受到了爱心传递的快乐与满足。这使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服务社会。“五四运动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思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结合起来,成为了我奋勇前进的精神力量。”他说,“我们青春正当时,没有理由不活得精彩!”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璇 通讯员 王若琳 文/图

责任编辑:吴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