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七彩年华
培育小小阅读家 推动全民阅读
发表时间:2021-01-26 来源:宝安日报 字体:[][][] [打印] [关闭]

 

  宝图读者认真看书。

  2020年宝安区图书馆“阅读家成长计划”年度庆典暨“最美图书馆”2020年“童书选择奖”颁奖礼于1月23日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从30个“阅读家”挑选出的三个代表分享了他们在宝图的阅读感悟和小故事,推动全民阅读。

  “阅读家成长计划”是宝安区图书馆精心打造的一个面向0-18岁的少年儿童及家长的阅读推广与指导项目,根据不同年龄层读者的阅读特点,从语种、开展形式、图书馆专业特色出发,设置多元丰富的子项目,此项目涵盖优秀图书推荐、青少年中英文读书会、图图姐姐讲故事、小图书馆员职业体验、优阅父母学院等。“阅读家”不仅仅是书海遨游的小读者,更是一起读书一起进步的“喜阅”一家人。参加本次“阅读家成长计划”年度庆典的“阅读家”共30组,选自2020年度的婴幼儿图书馆、少儿图书馆、青少年阅览室借阅量高和积极参与青少服务部开展的读者活动的个人或家庭。

  当天,活动也公布了“最美图书馆”2020年“童书选择奖”的名单,该奖项根据读者借阅量产生,共包含30本图书,其中,包括《如何让大象从秋千上下来》《落叶跳舞》《睡午觉的小金鱼》等婴幼儿馆图书10本,《看,书中间有堵墙》《杯杯英雄》《同一个月亮》等少儿馆图书10本,和《隧道的森林》《神秘的日落山》《地球的笔记》等青少年阅览室图书10本。此外,百仕达小学校长、深圳市十佳校长熊佑平还带来了主题演讲“阅读能提高学习成绩吗”。

  聚焦“阅读家”感想

  马皓庭的妈妈:

  享受亲子阅读时光

  团团(马皓庭)是个两岁半的小男孩,从团团一岁起,我们就经常带他来宝安图书馆,一周一般两次左右。随着宝宝阅龄的增长和认知能力的提高,他越来越喜欢宝图这个地方。我们从去年开始参加的宝图开展的“阅点点”亲子阅读活动,每次来这里,团团最喜欢的就是“图图姐姐讲故事”,通过这个活动,他认识了很多小朋友,我作为家长也学到很多亲子阅读技巧,比如说怎样引导孩子带着好奇心去阅读、如何陪孩子一起进行角色扮演等。我希望和孩子享受更多亲子阅读的时光,培养与孩子间的感情。

  吴振韬的爸爸:

  共读是家庭教育的一部分

  陪小孩一起阅读是我们家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都说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所以我们想用身体力行的方式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培养孩子热爱阅读的良好习惯。宝图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亲子阅读平台,这里有海量的图书和优美的阅读环境。我们一家每周都会来宝图打卡,看书或借书;时间充裕的时候,我们还会带孩子来听一下各种讲座和报告会,开阔孩子的视野。在和孩子讲故事、分享的时候,他也会提出自己的一些见解。我觉得,这是孩子在阅读的潜移默化影响下取得的进步。

  涂芷萱:

  宝图是我的另一个“家”

  记得第一次来宝安图书馆是幼儿园的时候,现在基本上每周末我和爸爸弟弟都会来宝安图书馆看书,并借图书回家阅读。关于我喜欢的课外书类型,包括最早喜欢的图画书,到后面喜欢的各类动物小说,再到现在喜欢看的经典名著、名人传记等。其中,通过阅读《居里夫人传》,我明白了要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除了天赋以外,还要靠后天的努力。而对于宝安图书馆,我自认为是比较熟悉的了,就像我的“家”,从最新的少儿图书馆到青少年阅览室,再到最近常去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很熟悉!(记者 赵盼盼 文/图)

责任编辑:陈昕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