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名称
所在位置:首页 > 未成年人 > 七彩年华
在山水写意和字里行间感受中华文化魅力
发表时间:2020-12-15 来源: 字体:[][][] [打印] [关闭]

  12月12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主办,深圳晚报社和深圳市博物馆协会联合承办的“博物少年”在深圳合正艺术博物馆开讲。学生沉浸在书画艺术世界,跟随书画收藏鉴赏专家和书法家的步伐,在中国传统书画文化中徜徉,从著名艺术家事迹、中国画鉴赏方法到亲自执笔手写,在山水写意和字里行间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本期课程特邀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深圳合正艺术博物馆馆长李伟青,深圳市宝安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刘月明两位教师,分别从书画鉴赏和书法练习角度讲解,教师从具象实物出发,通过生动形象的人物故事和个人经历,给学生们呈现了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书画艺术世界。

  李伟青以五代画家巨然的代表作《秋山问道图》开篇,通过讲述巨然生活的时代背景和生活经历,带大家进入艺术家的世界。随后,李伟青通过详细拆解分析《秋山问道图》的创作手法,从山水、植被、建筑、人物等多个角度剖析,让学生们更加深入理解画作表现的山水人文意境。通过鉴赏《秋山问道图》,大家对中国山水画有了基本认知,打开了探索中国古代绘画艺术的一扇门。

  大饱眼福过后,“博物少年”跟随刘月明的脚步,用手感知另一种美。刘月明以我国著名书法家颜真卿开篇,通过讲述颜真卿的求学经历、书法成就和爱国情怀,从不同角度展现了这位文化大师的艺术品格和人格魅力。

  自古以来,中国字与中国人密不可分。书法是民族精神和中国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刘月明从“颜筋柳骨”的书法文化符号,到“横平竖直”的书法书写技法,系统地向“博物少年”讲解了书法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随后,刘月明从如何开笔、握笔、研墨、蘸墨、书写等实操角度,进行演示和指导,让大家在实操中切实感受书法的无穷力量。经过基本练习后,“博物少年”以“中国”为题,纷纷挥毫泼墨在纸上写下大写的“中国”。

  随着本期课程的结束,第二季“博物少年”也完美收官。这一年“博物少年”走进传统客家民居认识古建筑,在钢结构中感知支撑城市建设的“脊梁”……通过不同领域的探索,打开了通向博物世界的一扇又一扇大门。接下来,“博物少年”项目组还将继续提升活动品质,链接更多博物资源,与“博物少年”一起走进更多博物馆,用好奇心开启美好新世界。

    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博)

责任编辑:陈昕辞